海外資金加速布局A股,陸機構看好MSCI六月評估結果

20151018-China-Shanghai-Finance陸媒報導,6月中旬,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迎接第三次衝關機會,對於A股今年納入MSCI指數的預期,目前被稱為「聰明資金」的海外資金正在以實際行動來表明態度,滬股通近兩日淨流入達16億(人民幣,下同),南方富時中國A50 ETF昨日錄得5,000萬股淨申購,約6億元資金淨流入;另外,5月16日,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也已落籍上海自貿區。種種跡象顯示,海外資金正在加速佈局A股。

機構普遍認為,A股納入MSCI幾率超過五成。花旗即在報告中指出,A股獲得納入的可能性達到51%;花旗銀行研究部首席策略師孫賢兵認為,鑒於深港通隨時有可能宣佈上路,因此預計MSCI將在6月15日宣佈納入A股,而正式實施則將在2017年年中。

高盛分析師劉勁津也在報告中指出,A股在6月評估中被納入MSCI指數的機率有50%,如能在6月前解決MSCI最關切的一些問題,這個機率將大幅提升,亦不排除在非評估期宣佈決定的可能。瑞銀證券首席中國策略師高挺的觀點更為樂觀,他認為,A股納入的機率大於50%,可能性大幅高於去年。

MSCI指數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最多採用的基準指數。據MSCI估計,在北美及亞洲,超過90%的機構性國際股本資產是以MSCI指數為基準。追蹤MSCI指數的基金公司資金總額達到9.5兆美元。尤其是一些跟蹤MSCI指數的被動基金,因其有複製指數的需要,必須買入MSCI所包含的成份市場和公司,進而帶來直接的買入資金。

若6月決定納入A股,MSCI將在2017年5月的半年度指數評估後開始執行;MSCI提議初始納入比例為5%,對應A股權重為1.1%。華泰證券表示,參考韓國、台灣漸進式經驗,首次及全額納入MSCI指數後均伴隨指數大幅上升,按照跟蹤MSCI的資產規模測算,若A股按5%初始比例納入,將迎來1,100億的增量資金,若全額納入,對應增量資金將達到1.8兆元。

陸媒報導,除了可觀的增量資金,長遠來看,MSCI納入A股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一步,也是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環,將推動A股市場走向成熟,具體影響將陸續反映在更多關注度、海外資金流入、投資者結構優化、引入價值和長期投資理念、上市公司治理和資訊披露的完善、估值水準接軌等。

根據MSCI提供的資料,潛在能被納入的A股成分股約421檔,金融業占比較高。華泰證券指出,金融股體量大、流動性強、估值低等特點符合境外資金偏好,預計首次納入將引進550億元進入金融股,帶動整體金融類股走勢,而全額納入則可引入990億元投資金融股。MoneyDJ 新聞 2016-05-27 13:42:1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