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信心回籠、小幅買超台股!或採非傳統政策刺激經濟?

蘋果股價回溫、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未激化兩岸爭端,似乎讓外資恢復信心,終止了前三週的賣超,轉為小幅買超。

巴倫(Barronˋs)27日報導,本週外資買超台股7,100萬美元,一反前三週的瘋狂倒貨。之前三週外資共賣超台股33億美元。儘管新總統就任的不確定性,一度讓外資開溜,今年迄今外資對台灣仍然很有愛,總共買超21億美元。Jefferies策略師Kenneth Chan表示,從總經觀點看來,由於台灣致力縮減預算赤字,可能會採用某種形式的「非傳統政策」支持成長。

同樣的,外資也對日股續表信心,買超2,000萬美元,儘管金額不高,但與過去四週賣超33億美元相比,已大幅改善。表現最差的是澳股,遭賣超15億美元。

本週新興市場基金資金淨流出19.5億美元,為連續第三週出現高額失血。五月前三週,外資累計賣超新興市場股市56億美元。

barron`s.com 20日才報導,數據顯示,5月迄今外資共計賣出35億美元的台灣股票,居亞洲所有市場之冠,iPhone 7前景堪憂、蔡英文就職典禮在5月20日舉行,都是壓垮外資信心的稻草

barron`s.com 20日另一報導稱,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Gareth Leath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當經濟如此疲弱之際,政府通常會擴大支出、央行也會調降利率,但至今這兩項台灣都並未著手進行。雖然民進黨在1月的國會大選贏得勝利,蔡英文通過法案時面臨的問題不大,但台灣的困境實在嚴重,無法輕易解決。

Leather認為,許多蔡英文提出的政策幾乎無法解決經濟的根本問題,某些情況甚至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Business Insider 3月24日報導,Leather認為,台灣央行的傳統貨幣工具恐怕已經所剩無幾。他認為,除非經濟能在短期內好轉,否則央行遲早得採行負利率或是其他非傳統的貨幣政策,例如設置匯率目標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27 15:06:3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