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蟲緊盯美國總統大選!WGC:川普當選,金價樂翻

金價最近在聯準會(Fed)頻說升息的衝擊下連番走跌,再這麼下去,跌破1,200美元整數關卡是遲早的事。不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投資產品部主管Greg Collett認為金價仍舊有轉機,只要美國共和黨準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見圖)在11月贏得大選,黃金或將成為人們避險的重要標的。

Business Insider 26日報導,Collett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川普的政策非常不明確,而不確定性通常會促使人們投奔黃金,躲避未知的風險。假如川普當選,明(2017)年此時的經濟究竟會如何、國家會出現哪些轉變,沒人知道。還有,企業究竟可不可以跟中國大陸、墨西哥做生意,抑或是會把移民直接遣送回國,也都是人們擔憂的問題。

川普今年3月在接受WMUR電視專訪時就已經表態說,「金本位制」(gold standard)是他支持的理念,美國之前就因為如此而成為非常強健的國家。從川普去年揭露的金融資產細項也可看到,他擁有總值介於10萬美元至25萬美元的實體黃金。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從5月初開始由漲轉跌,5月迄今跌幅已達5.94%,今(27)日開盤迄今最低跌至1,211.38美元,創4月1日以來盤中低。

許多金融機構對金價已紛紛翻空。MarketWatch報導,美系外資5月2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如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重新站回100點,那麼黃金恐怕會再度回落至每盎司1,050美元,若美元指數繼續升至100點以上,那麼金價沒理由不跌破1,000美元。

根據美系外資繪出的圖表(見此連結第3張圖),美元具有長期動能,從移動平均線強勢上升的走勢就可推測,美元指數可能會升破100點整數大關。FactSet數據顯示,金價從2009年9月29日起就從未收在1,000美元以下。

里昂證券(CLSA)之前曾從技術學派的觀點,來解析美元、金價接下來的走勢可能為何。barron`s.com 5月4日報導,里昂技術線型分析師Laurence Balanco、Jonathan Estrada指出,金價過去兩年多來逐漸打出頭肩底的型態,金價若從當前的價位拉回至1,200美元守穩、那就代表右肩已完成,之後有望直接衝上1,600-1,610美元。

因此,里昂建議,投資人此時可策略性的賣出部分黃金獲利了結,之後幾週等金價回落至1,200-1,210美元之際再來加碼。(分析請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27 12:47: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