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殖利率分道揚鑣!殖利率偏低將成美股拖油瓶?

全球股市今(2016)年一開市就一路慘崩,帶動避險需求湧入債市、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跟著跳漲,但隨著標準普爾500指數在2月11日反彈,公債價格卻未跟著回跌。J.P.摩根認為,殖利率維持低檔、將對股市造成壓抑。

MarketWatch 13日貼出的Factset統計圖就顯示(見此),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標普500自2月11日起走勢就出現分歧。(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是呈現反向走勢。)

圖中可看出,在上週五(5月13日)當天,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收在1.705%,僅較2月11日的低點高出50個基點,而標普500上週五卻收在2,046.61點、遠高於2月11日的收盤價(1,829.08點)。

部分分析師宣稱,債券殖利率低迷會助長股市,因為這能壓低企業的借貸成本。不過,J.P.摩根卻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殖利率保持在低檔,如今已成為股市拖油瓶,因為壓低殖利率的全球經濟疑慮,同樣也會導致股市無法繼續上升。

根據報告,股市想要有表現,經濟勢必得增溫,光是低迷的殖利率已無法推升股價。該證券建議投資人對股市心態要保守一點,最好投資公共事業、電信與房地產這些能夠抵禦市場動盪的類股,並賣出會受到景氣循環影響的個股。

市場心態已明顯轉趨保守。美銀美林數據顯示,投資人過去五週從股市撤出440億美元、為去(2015)年8月11日最嚴重的失血潮。

不過,Raymond James投資策略長Jeffrey Saut與J.P.摩根看法略為不同,對股市相對樂觀。他認為,美股正在打出一個具有意義的底部,預估當標普500靠近2,040點時,買盤會再度回籠。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才剛在日前看空美股。TheStreet.com 5月3日報導,羅傑斯在接受新加坡獨立投資研究機構Truewealth Publishing創辦人Kim Iskyan專訪時還指出,他已決定放空美國股市,因為即使指數已接近去(2015)年的歷史高點、今年以來下跌的股票檔數卻是上漲的兩倍之多,股市內部顯然出了問題,而這是因為整個美股都被10檔大型股票左右的關係。

不過,全球投資之父約翰坦伯頓爵士(John Templeton)曾說過,「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born on pessimism, grow on skepticism, mature on optimism and die on euphoria)」。

歐米茄顧問公司(Omega Advisors Inc.)明星操盤人庫伯曼(Leon Cooperman)就認為,由於投資人並未一面倒唱多股市,因此他仍會繼續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MarketWatch、TheStreet.com報導,庫伯曼5月11日在洛杉磯舉辦的年度投資者大會「Skybridge Alternatives Conference」(或稱SALT)上指出,股市持續在「樂觀與疑慮」中來回震盪,但目前尚未出現投資人全面歌功頌德(euphoria)的跡象。

對於有人指稱美股已經形成泡沫的說法,庫伯曼則是嗤之以鼻,理由是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分股當中,多數股票的股息殖利率仍舊優於公債。他反而認為,固定收益商品更可能存在泡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6 11:19: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