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從過剩變短缺?大空頭高盛突翻多、油價驚喜漲1%

看法善變、但對市場又具高度影響力的高盛(Goldman Sachs)對油價突然由空翻多,宣稱全球石油供應不斷受到干擾、近兩年的過剩危機已經解除,如今市場反而面臨短缺。

油價在亞洲盤聞訊跳漲。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中午12時21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跳漲1.4%、報46.87美元。

路透社、barron`s.com等外電報導,高盛分析師Damien Courvalin、Jeffrey Currie 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石油供給干擾讓產油量大減、再加上需求持續強勁,使原油的過剩情況突然緩解,預料5月就會從原本的儲油量接近飽和的狀態逐漸轉為供給短缺、時間點比該證券原先預期還要快上一季。

這促使高盛將今(2016)年下半年的美國原油價格預估值從3月的45美元上修至50美元。

高盛認為,加拿大油砂產能因野火意外癱瘓,再加上奈及利亞、委內瑞拉、美國與中國供油受擾,會使下半年的石油供給轉趨短缺。另外,2016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會成長140萬桶、高於先前預估的120萬桶。

不過,有鑑於加國、奈國部分產能逐漸恢復,以及美國、北海、伊拉克與伊朗的產油量高於預期,高盛認為原油的短缺量每日只會達到40萬桶、遠低於先前預估的90萬桶。

高盛並指出,油市會在2017年年初再度供給過剩,因此決定將2017年第1季的油價預估值從原本的55美元下修至45美元、但認為2017年底油價或許會重回60美元。

另外,中國趁油價還在低檔瘋狂買油,也為全球油市消耗了過剩供給,雖然油價短短三個月已飆漲逾7成,但中國毫不手軟,4月再度加碼買進、進口量仍在穩定上升。

路透社、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中國海關總署5月8日公布,4月原油進口量與去年同期的3,030萬噸相較增加了7.6%、共計多達3,258萬噸(與3月的3,260萬噸相去不遠),相當於每天都要進口796萬桶原油。在減去出口之後,中國每天仍會進口726萬桶原油。

這已是中國連續第3個月進口超過3,000萬噸原油,顯示當地被稱為「茶壺」的中小型煉油廠自去(2015)年7月獲准從國外進口原油後,至今的需求仍相當強健。另外,中國積極囤積戰備儲油,也提振了原油進口活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6 12:43: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