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有如死路一條?廠商各懷鬼胎、只顧自家利益

物聯網(IoT)喊的震天價響,一再被譽為是未來趨勢,不過巴倫(Barronˋs)出面潑冷水,直說當前的物聯網只是一堆無法串連的電子裝置,廠商各有算計,只想藉此拉住顧客,拓展自家產業體系。

巴倫14日報導,所謂的網路應該能連接許多獨立系統,讓彼此可以串聯溝通,這也是網路威力所在。如今的物聯網包含多種裝置,比如谷歌旗下的Nest恆溫器、蘋果智慧錶、Fitbit體適能手環等,這些產品稱不上網路,僅是一堆雜亂無章的電子裝置,無法連接任何東西,有如死路一條。

文章稱,目前的物聯網有如1960年代網際網路起飛之前,各自獨立的電腦系統。物聯網商品多半是智慧機附屬品,以配件形式販售,擁有的好處不多,無法像網際網路一樣打開新世界。谷歌、蘋果等發佈這些產品的用意,是把消費者導入自家產業體系,以便從客戶身上賺取重複性營收(recurring revenue)。

不只如此,各大廠商的物聯網各據山頭。谷歌系統名為Brillo、蘋果則是HomeKit、高通(Qualcomm)命名AllJoyn。放任這些廠商自行其是,會打造出有如鼠窩般的複雜系統,需要像當年的網際網路一樣,有公營部門出面整合,才能打破界線,開創新局(網際網路歷史見此)。

智慧居家是物聯網的一環,如今熱度似乎大為退燒。Fortune和華爾街日報去年報導,「Wink」居家自動化系統(見圖)闖出名號的新創企業,宣告破產,從科技界當紅炸子雞一夕跌落谷底。

2015年9月22日Quirky宣布尋求美國破產法第11章保護,並初步接受電子專業代工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s)的出價,以1,500萬美元出售智慧居家平台Wink。作為對照,2014年三星收購智慧家庭新創企業SmartThings,據稱價格高達2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6 10:33: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