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跳水!貶至3月初新低、淨多單總額驟減10億美元

澳洲央行(RBA)6日降息,並暗示可能會繼續下砍利率,澳幣應聲重挫。最新數據顯示,澳幣淨多單總額在單週內驟減10億美元之多,又受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影響,澳幣兌美元今(16)日跌至3月初以來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6日中午11時28分止,澳元兌美元升值0.28%、暫報0.7286;一度貶至0.7244,為3月2日以來盤中新低。本月迄今澳幣狂貶4.14%。

Business Insider兩篇報導稱,CBA外匯策略師Elias Haddad表示,估計本週美元將會續強,主因美國4月零售銷售成長1.3%,為2015年3月以來最為亮眼的成長率,Q2有了好的開始,並顯示美國成長加速,Q1 GDP成長也有望上修。另一方面,Haddad預估澳洲央行將繼續降息,料於8月、11月分別降息一碼,澳元有續貶壓力。

與此同時,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10日當週為止,澳元淨多單減少12,400口、至37,800口。澳盛資深外匯策略師Irene Cheung表示,澳洲央行下修通膨預估,投機客從澳元淨多單一口氣撤資10億美元,總額降至28億美元,為四週新低。投機客應是在降息後行動,預料澳元淨多單還會續降。

澳央或許會施行負利率?CNBC、雪梨晨鋒報11日報導,歐洲、日本央行的負利率實驗成效不彰,不過仍有國際央行無懼風險,準備跳火圈?BT Investment Management (BTIM)認為,唯有「奇蹟」才能拯救全球經濟,澳洲通膨躺平,央行無計可施,可能會大膽採行負利率。

BTIM收益和固定利率主管Vimal Gor表示,澳洲通膨和消費不振,恐需冒險一搏。澳洲央行(RBA)仍有拉升通膨的寬鬆空間,他們預估澳央會把利率從當前的1.75%,降至1%,還有顯著可能會續砍至0%、甚至負利率。

BusinessInsider先前報導,澳洲央行(RBA)6日發佈季度貨幣政策聲明(SOMP),報告削減2016年澳洲年通膨展望,暗示還有進一步降息的可能,致使澳元盤中應聲重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6 11:33:1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