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股苦日子到盡頭、拂曉將至?長年空頭轉隊唱多

新興市場寵兒印度,今年人氣降溫,股市報酬轉負。多年來持續看空印度的匯豐(HSBC),卻在此時轉換隊伍,站到多方,喊出印股表現欠佳的日子即將告終,調升印度評等。

巴倫(Barronˋs)15日報導,匯豐策略師Herald van der Linde看好印度的理由是,首先印度經濟似乎出現春燕,水泥、鋼鐵、電力、商業車輛、建築設備銷售提高,顯示內需回溫。其次,外界不再一窩蜂湧進印度,股價估值不再恨天高。再來,印度央行(RBI)放寬銀行規定,市場流動性增加。最後印度是較具防衛性的市場,波動性遠低於中國、韓國等,同一區域只有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波動性低於印度。

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執行長Martin Gilbert也對印度極為樂觀,他說安本是印度最大的外資之一,印度企業管理出色,缺點是基礎設施薄弱、政府施政欠佳。不過印度仍是淘金地,他們加碼印度。安本也認為印尼具有潛力。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6日中午12點03分為止,印度Sensex指數下跌0.18%、報25,442,70點。今年迄今印股挫低2.58%

巴倫(Barronˋs)網站和Business Standard 11日報導,印度修改稅制,防堵外資和富豪鑽漏洞,逃避繳納資本利得稅。1983年印度和模里西斯(Mauritius)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模里西斯的註冊企業,在印度出售資產的資本利得,只需在模里西斯繳稅。印度對短期資本利得課徵10%稅率,模里西斯則不課稅,這表示實際上這些公司在兩地都無須繳稅。

不少人繞道模里西斯投資印度,藉此避稅。印度決定修訂稅制,從下一財年(2017年4月1日)開始,從模里西斯購買印度股票,也須繳納資本利得稅。不過此一規定不會溯及既往,未如先前傳聞嚴苛。Deloitte Haskins & Sells合夥人Rajesh Gandhi說,這是稅制的重大改變,將有劇烈影響,衝擊機構基金、資產管理人、私人公司等。他們都繞道模里西斯投資印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6 12:09:1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