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研擬制定金融十三五專項規劃,促區域性金融改革

20151017-China meeting陸媒報導,大陸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昨(24)日在「中國金融論壇‧2016錢塘峰會」上表示,人行正會同有關部委研擬制定金融十三五專項規劃,十三五時期,金融改革在基層探索上,應穩妥推進區域性金融改革,力求實效。

在回顧和總結現有區域金融改革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陳雨露指出,大陸下一階段推進區域金融改革試點需把握三大原則和要求,包括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要求;堅持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方向;以及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陳雨露指出,目前大陸正在展開的自下而上的區域金融改革創新,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特徵相聯繫的區域性金融綜合改革,鼓勵地方先行先試、探索相關經驗;第二類是金融專項政策在某個或某些地區先行試點,以點帶面,逐步推廣;第三類則是配合國務院有關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戰略,依託區域性經濟社會和產業發展規劃,採針對性實施相關金融支持政策。

陳雨露表示,這些區域金融改革在空間佈局上覆蓋了大陸東、中、西部地區,內容涉及金融業對外開放、人民幣資本專案可兌換、粵港澳金融合作、農村金融改革、規範發展民間金融等,體現了區域金融改革特色定位、各有側重的特點,也體現了改革所必須具有的層次性、階段性和持續性。MoneyDJ 新聞 2016-04-25 10:40:2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