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哈破局、油市平衡靠美國!產出料續減、油價仍有希望

美國頁岩油是原油淹腳目的元凶,如今杜哈凍產協議破局,美國油商成了新的「產量調節者」(swing producer),要解決油市僵局,要靠美國減產才能辦到。

CNBC 18日報導,花旗集團原物料研究的全球主管Edward Morse表示,美國是油市要角之一,將是平衡市場的最大咖,美國對供需恢復平衡將居功闕偉。他估計,今年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將減產130萬桶,其中60萬桶都來自美國。

上週美國每日原油產出減至低於900萬桶,創下2014年10月以來新低,也低於2015年4月高點的970萬桶。能源業大師Daniel Yergin預估,今年夏天,美國每日原油生產將續減至830萬桶。

Yergin同時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反對凍產,最大意義是產油國把主導權交給市場。此一決定似乎是沙國第二順位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授意,他不僅無意減產,還放話說每日產量還能再增100萬桶。Yergin強調,沙國此舉重申了該國在油市唯我獨尊的地位,展現了他國無法企及的實力。Yergin是IHS Cambridge Energy Research Associates創辦人。

科威特石油工人週日(4月17日)展開罷工、導致當地超過半數產油線被迫關閉,讓原本因為杜哈凍產協商觸礁而重挫近7%的油價跌幅大為收斂。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18日終場下跌1.4%、收39.78美元,創4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早盤最多一度重挫6.8%至37.61美元。

MarketWatch 18日報導,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總經策略師Richard Hastings認為,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現在正是決定是否大幅增產吃下美國、科威特市佔,並預防伊朗與俄羅斯趁虛而入的關鍵時刻。

Hastings還說,當前的局勢意味著,波斯灣國家的產油量可能會拉高、而非壓低,預估OPEC或許會在今(2016)年第2、3季宣稱石油供需嚴重吃緊之後,在Q3將日產油量推升至最多3,300萬桶。

CNBC、路透先前報導,花旗認為,就算凍產不成,供過於求情況也會逐漸好轉。報告稱,今年夏天煉油廠需求應會增加,可緩和供給過剩憂慮。估計年底油價上看每桶50美元,明年更會站上60美元。

花旗也預測,供給會逐漸減少。今年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原油產量將日減110萬桶。該行並預期,委內瑞拉、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投資不足、政局不穩、社會動盪,供給成長將減緩,伊拉克產出則持平。花旗估計,委內瑞拉產出可能會日減20萬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9 11:12: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