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去年彈升41%後觸頂、今複製?穆迪對產油國示警

MoneyDJ 新聞 2016-03-07 06:26:02 記者賴宏昌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原油期貨曾在2015年上半年出現一波漲幅超過4成的反彈,當時從3月17日的43.46美元(收盤價,下同)升至6月10日的61.43美元、將近3個月的反彈走勢累計上漲41.3%。NYMEX近月原油期貨今年2月11日(26.21美元)創2003年5月以來收盤新低、截至3月4日(35.92美元)為止累計漲幅高達37%。油價在破底之後出現的急彈走勢究竟是代表長線已經觸底、亦或接下來將複製去年的57%下殺走勢,攸關全球金融市場未來數個月的榮枯。


 

Thomson Reuters報導,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4日將沙烏地阿拉伯的「Aa3」主權債務評等納入可能調降的觀察名單並將巴林(Bahrain)評等調降一級至象徵「垃圾」的「Ba1」。穆迪同時也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以及卡達納入可能降等的名單。

穆迪上個月底將阿曼(Oman)評等調降兩級至「A3」。標準普爾在2月中旬就已將巴林降至垃圾並將沙烏拉阿拉伯調降兩級至「A-」。1980年代中期擔任伊拉克油長的Sheikh Ali Khalifa al-Sabah上個月指出,過剩產能不會快速消失,1980年代如此、現在比當時還要糟糕。美國能源部公佈,截至2月26日當週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增加1,040萬桶至5.18億桶,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穆迪1月21日以油市持續供給過剩、伊朗恐將增添新供給量為由,將布蘭特原油、西德州中級原油(WTI)2016年預估均價各下修10美元、7美元至33美元、33美元。

MarketWatch 4日報導,穆迪將俄羅斯的「Ba1」主權債務評等納入降等評估名單。穆迪預估原油、天然氣約佔俄國將近6成的外銷比重。

俄羅斯央行第一副行長Dmitry Tulin上個月透露,俄國央行已將2016年原油最壞狀況均價預估值下修至25美元、預估明年均價才有機會反彈至35美元。他指出,俄國央行預估顯示,今年原油均價最有可能(base scenario)是35美元、明年回升至45美元。

2015年12月4日迄今NYMEX近月原油期貨收盤價已有3個月就未曾觸及40美元。中國發改委1月13日指出,據相關機構統計,國際主要石油企業的平均原油生產成本在每桶40美元左右

中國海關總署2月15日公布,2016年1月原油進口量年減4.6%(月減19.6%)至2,669萬噸。中國發改委2月26日公布,截至1月底為止成品油庫存年增70萬噸(較去年12月底增加22萬噸)、處於較高水準1月成品油消費量年減2.9%至2,209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