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匯續飆!前總統魯拉涉貪遭偵訊 羅賽芙剉咧等

MoneyDJ 新聞 2016-03-07 07:03: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貪腐醜聞愈演愈烈,多位政治核心高層相繼遭逮,在參議院黨鞭阿馬拉爾(Delcidio do Amaral)傳出擬轉汙點證人、證實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干預調查後,被視為羅賽芙政治導師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在上週五(3月4日)被警方拘捕、留置偵訊數小時之久。


3日已因羅賽芙可能因此遭到罷免而跳漲的巴西股匯市,4日聞訊再次攀高,市場樂觀預期,魯拉事件將成為羅賽芙下台的導火線,進而化解阻礙經濟復甦的政治僵局。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Bovespa指數4日放量大漲4.01%、收49,084.86點,創2015年10月9日以來收盤新高,一口氣站上5-240日移動平均線。Bovespa指數已從1月26日的收盤低點(37,497.48點)一口氣反彈11,587.39點、漲幅多達30.9%,進入教科書定義的牛市領域。

巴西里爾同步走升。報價顯示,美元兌里爾4日盤中最低貶至3.6537,創2015年9月1日以來盤中新低。

巴西債券的違約風險也隨之降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巴西5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s;簡稱CDS)利差4日大減10.96個基點至426.94個基點,創去(2015)年11月以來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魯拉善於演說又深具群眾魅力,過去在海內外都很受歡迎,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都大讚他是一號人物(He`s the Man!),而羅賽芙則是魯拉欽點的接班人。

然而,魯拉於2010年結束8年任期後,愈來愈多人卻出面指控魯拉和他所帶領的「勞工黨」(PT)涉嫌收賄,將Petrobras的建案發包給行賄的業者。魯拉住處上週五清晨遭警方闖入搜索、旋即又被留置偵訊,消息傳來立刻在擁護者和反對者之間引爆衝突。

在魯拉被偵訊的前一天,巴西才剛公佈,2015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了3.8%,國家陷入25年來最為嚴峻的衰退困境。巴西數年前還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新興市場之一,對照當前的淒慘景況,令人不勝唏噓,而羅賽芙政策不當、則被視為巴西經濟慘澹的罪魁禍首。Eurasia Group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前總統魯拉遭到拘留,意味著羅賽芙已不可能做完總統任期。

不過,也有專家擔憂,市場的反應就好像巴西已在一夕之間轉變為一個全新國家,但現實中的貪腐調查不但艱鉅、冗長且還充滿意外,投資人最好還是謹慎行事為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