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升息進度恐落後?10年殖利率創1個月高

MoneyDJ 新聞 2016-03-07 06:40: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美國2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表現搶眼、擊敗分析師原先預期,消息傳來令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至一個月新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5.2個基點至1.883%、創2月1日以來新高;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2個基點至0.877%,創1月底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5個基點至2.70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4日公佈,2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多達242,000人、1月新增人數也上修至172,000人,超越市場原先預估,失業率則持平於4.9%。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期2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增加200,000人、失業率將達4.9%。

不過,2月的平均時薪卻意外月減0.1%,遜於市場原先預估的月增0.2%。民眾薪資若能上揚,通膨率將更有機會上揚至聯準會(Fed)預設的2%目標。2月薪資下滑,也使市場更加相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3月15-16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將按兵不動。

MarketWatch報導,Prudential Financial市場策略師Quincy Krosby警告,假如薪資成長率之後快速翻正,那麼以近月通膨率強勢反彈的情況來看,Fed或許會面臨升息進度落後通膨的窘境、未來恐怕得趕著調高利率,這是市場最擔憂的問題。

市場普遍預估,Fed 3月15-16日決定升息的機率雖不到10%,但6月、12月的機率卻有40%、68%。

投資人現在開始聚焦歐洲央行(ECB)來週的貨幣政策會議,屆時歐洲或許會進一步加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EverBank World Markets總裁Chris Gaffney指出,全球各大央行的政策不同調,美國可能會再次升息,而日本央行(BOJ)和ECB卻打算繼續實施負利率,這應該會推升美元,而美國公債殖利率也會逐步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