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銀行股奮起,泛歐指5連漲、登1個月新高

MoneyDJ 新聞 2016-03-03 06:09:26 記者陳瑞哲 報導
歐股漲勢欲罷不能,泛歐Stoxx 600指數周三在銀行股奮起下震盪盤升,終場收高0.66%,不僅完成五連漲,且創下1個月新高。

繼大陸人行降準救市後,歐洲央行(ECB)下周也有望跟進,這似乎讓投資人風險胃口大為好轉。除此之外,美國周二公布製造業PMI優於預期,也使得市場情緒變樂觀。泛歐Stoxx 600指數從2月11日觸底以來,迄今累計反彈12%,主要領漲的族群有銀行、汽車、能源與礦業類股等。

陸股上證參考指數稍早收盤時大漲4.26%,與大陸景氣連動的智利銅礦商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 Plc)隨之收高3.59%,除此之外,鐵礦砂供應商力拓(Rio Tinto)大漲5.84%,英美鉑金公司(Anglo American)更是勁揚6.7%。

銀行股當日漲勢凶猛,其中西班牙最大銀行Banco Santander漲5.29%,匯豐、瑞銀(UBS)也分別收高2.3%與2.78%。希臘主要銀行Eurobank Ergasias跳漲14%,更是引領雅典綜合指數飆高3.02%。

企業消息方面,歐洲油田服務供應商Amec Foster Wheeler勁揚9.8%,主因該公司辦理債務再融資成功。另一方面,義大利眼鏡製造商Luxottica因下修獲利展望而收低4.7%;瑞典醫療設備供應商Elekta公布獲利低於預期,致使股價重挫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