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八藍!1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14分,持平上月

MoneyDJ 新聞 2016-03-02 16:23:15 記者陳怡潔 報導

國發會2日公布,1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8個月呈現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維持上月的14分(如圖),9項構成項目燈號均與上月相同,除了貨幣總計數M1B維持綠燈相對較佳外,其餘均為黃藍燈或藍燈,表現並不理想,且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未止跌,顯示國內經濟力道疲弱,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國發會並指出,1月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8.04,較上月下跌0.22%,已連續17個月下跌;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8.31,較上月下跌0.11%,經回溯修正後連續3個月微幅下跌。

而在景氣對策信號的個別構成項目方面,國發會指出,1月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上月的6.4%增為6.7%,燈號維持綠燈;股價指數變動率-15.2%(上月-8.9%),燈號續為黃藍燈;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3.9%(上月上修值為-6.7%),燈號仍為藍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與上月相同仍為0.8%,燈號續呈黃藍燈。

1月海關出口值變動率-10.1%(上月下修值為-9.0%),燈號維持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5.3%(上月上修值為-4.6%),燈號續為黃藍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變動率-5.5%(上月上修值為-4.9%),燈號仍為藍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變動率-2.1%(上月-4.3%),燈號維持藍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上月90.9點減為90.8點,燈號續為藍燈。

展望未來,國發會指出,全球經濟慢速拖行,今年經濟成長率恐僅與去年相當,且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成長幅度低於去年,難免影響我國出口復甦的時程與力道。民間投資方面,半導體及相關業者高階產能投資可望續增,加以航空業者擴大購機等因素,投資動能應可維繫。

至於民間消費受景氣復甦緩慢影響,民眾購買意願及消費信心略微減弱,後續應密切觀察。整體而言,雖然景氣復甦緩慢,但仍可望漸入佳境,短期政府將從擴大公共支出、活絡內需著手,長期將打造產業與出口新模式,以促進經濟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