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擴大負利率箭在弦上,RBA大砍歐元、增持美元

MoneyDJ 新聞 2016-03-02 14:56:21 記者陳瑞哲 報導
歐洲央行(ECB)降息風聲鶴唳,澳洲央行(RBA)資產配置隨之大幅調整,在大舉賣出歐元資產的同時也增持美元資產比重,從2012年的45%增加至55%。


 

RBA周三公布資料顯示,央行持有歐元比重從2012年的45%對砍至20%,這應該與ECB實施負利率脫不了干係。ECB將在下週召開利率例會,預料調降負存款利率已成為定局,據美國投資財經網站SeekingAlpha預測,這將使得歐元兌美元貶至1.05。

ECB總裁德拉吉曾說過,只要狀況惡化,將毫不遲疑採取行動,而就像已經寫好的劇本一樣, 2月份歐元區物價指數再度由正轉負,顯示歐洲經濟轉弱,德拉吉如果這麼有使命感,不趁此時出手更待何時。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歐元從2月11日觸頂(1.1376)後起算,迄今累計貶值4.5%。

除了歐元之外,RBA也逐步縮小同屬負利率資產的日圓,目前比重僅剩5%,與最新加入的韓圜比重相同。RBA目前還持有加幣、人民幣與英鎊等,比重均為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