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大不同!印尼政經改善、股匯齊揚 南韓哭泣

MoneyDJ 新聞 2016-03-02 14:56: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全球投資人雖已連續四個月從亞洲市場抽回資金,但今(2016)年贏家與輸家之間差距頗大。barron`s.com 1日指出,印尼今年2月流入了10億美元的資金、大多是投入債市,年初迄今的吸金額多達25億美元。相較之下,南韓2月份資金卻出逃了36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印尼盾不畏印尼央行今年連降兩次息,年初迄今依舊升值4.15%。相較之下,韓圜年初迄今卻貶值了4.18%,即便南韓央行(BOK)按兵不動。

據報價,美元兌印尼盾2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至13,195,創2015年6月3日以來盤中新低。另外,印尼股市2日開盤迄今最高也一度上漲至4,840.74點,創2015年8月6日以來盤中新高。

美元兌韓圜卻於2月29日升至1,244.30,而南韓KOSPI指數2日開盤迄今最高則僅上揚至1,949.94點,創1月4日以來盤中新高。

為何會如此?美銀美林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印尼央行並未阻擋貨幣升值,央行認為合理匯價是介於13,300- 13,700印尼盾兌換一美元,因此並未出手干預匯市。另外,印尼政府推出經濟刺激政策、開放經濟迎接更多國外資金、把國內存款導向地方政府債,還打算實施稅負特赦,也讓投資人信心獲得提振。

相較之下,南韓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成員Ha Sung-keun在2月16日的會議上對降息一碼投下贊同票,使降息預期增溫,韓圜匯價如今幾已完全反映了這項預期。外資也跟著賣超2年期以下的韓國公債,年初至2月22日為止賣超額已達到3.8兆韓圜,完全抵銷同期間對2年期以上公債的1.2兆韓圜買超額。

也就是說,南韓與印尼兩國的經濟展望大相逕庭,使兩者的資金動向完全不同。

南韓經濟已出現警訊。Thomson Reuters報導,南韓1月工業生產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月減1.8%、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0.6%降幅,創2015年1月以來最大下跌幅度。南韓工業平均產能利用率1月報72.6%、創2009年4月以來新低。南韓1月半導體、汽車產值分別月減10.1%、3.6%,服務業產值月減0.9%。南韓1月零售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月減1.4%,主要是受到汽車等耐久財大減7.7%的影響。

另外,韓國時報2月29日報導,根據韓國央行(BOK)公布的調查結果,當地製造業整體商業調查指數(BSI)月減2點至63、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連續第4個月呈現下滑。指數低於100代表多數企業看壞前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