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幣韓圜跌最慘!資本外逃或加劇、跌破1,300恐釀危機

MoneyDJ 新聞 2016-03-02 14:20:56 記者陳苓 報導

韓圜貶過頭、資本外逃嚴重,首爾當局頭大了!今年前兩個月,韓圜重貶5%,儘管當局口頭阻貶,一般認為韓圜仍會續貶,萬一當局無法守住防線,跌破1,300韓圜兌1美元,恐怕會爆發小型危機。


 

巴倫(Barronˋs)、韓國時報1日報導,2月29日韓圜貶破1,240兌1美元大關,衝破當局第一道防線,跌至2010年6月以來盤中新低。2月中韓圜曾一度逼近1,240關卡,當局立即發出警告,南韓財長柳一鎬(Yoo Il-Ho)說,外匯若有劇烈變化,將迅速堅定應對。

不過外界認為,南韓政府恐怕無法阻擋韓圜跌勢,中國經濟成長走緩、油價低迷、北韓核試威脅等,投資人湧向安全資產,韓圜因此不斷貶值。另外,降息預期也拖累韓圜,3月是當前南韓央行委員的最後降息機會,因為七名成員有四人在4月任期屆滿,依據慣例,不會在屆滿當月採取行動。

韓圜下跌速度之快令人憂心,今年一、二月大跌5.31%,光在二月就重挫3.2%,在亞洲貨幣中表現敬陪末座。民間智庫認為,韓圜會先貶至1,250、之後進一步貶到1,270。

專家指出,貶值已經無法提振外銷。去年一月以來,南韓出口持續衰退,幣值重貶也不見起色。首爾大學教授Ahn Dong-hyon說,貶值有助出口的日子已經過去,萬一韓圜貶破1,300,匯市可能會有動盪、甚至引發迷你危機(mini-crisis)。幣值走貶,外資將加速撤離南韓股債市,不利前景。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台北時間2日下午2點10分,美元兌韓圜貶值0.55%、暫報1,226.20。2月29日盤中一度升至1,244.30,再創五年半新高。

路透社和金融時報(FT)2月19日報導,南韓央行(BOK)和財政部向路透社表示,會採取所有必要措施,避免美元/韓圜走勢出現劇烈波動;近來匯市過於震盪,他們憂心市場的從眾行為(herd behavior)加劇。當局口頭警告過後,似乎立刻行動懲戒空方。交易員指出,有人強力干預匯市,當局疑似大賣美元,阻貶韓圜。

韓聯社報導,2016年2月南韓出口金額年減12.2%至364億美元、連續第14個月呈現年減,創史上最長衰退紀錄。經濟學家原先預期南韓2月出口將衰退14.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