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長債殖利率連2個月下滑、跌幅創近4年之最

MoneyDJ 新聞 2016-03-01 07:55:48 記者陳苓 報導

美國經濟數據難看,聯準會(FED)升息難;歐洲又可能加碼寬鬆,投資人湧向美國債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兩個月下滑,跌幅創2012年5月以來之最。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29日尾盤,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2.6個基點至1.740%。30年期公債殖利率挫低1.3個基點至2.618%。2年期公債殖利率走低1.4個基點至0.78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美國國內經濟數據欠佳,2月份芝加哥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7.6,低於50,顯示當地製造業陷入萎縮。1月份成屋銷售也跌至一年新低。

美國經濟熄火,市場認為3月升息無望。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3月升息機率為個位數、6月升息機率為33%、12月升息機率為55%。去年底時,外界還預估今年FED會四度升息,如今看來可能性極低。

與此同時,歐元區二月再度陷入通縮,當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月減0.2%,之前四個月的通膨皆為正。歐洲央行(ECB)三月將召開會議,新數據使得央行更有理由加碼寬鬆。要是歐洲央行再次寬鬆,歐債殖利率會進一步下滑。

德國10年期公債已反應出此一趨勢,29日下跌4.5個基點至0.106%,為10個月新低。

歐美央行政策不同調,美債殖利率傲視已開發國家,使得美債更具吸引力。分析師認為,這些因素將拉抬美債走勢,就算遇上龐大賣壓也會獲得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