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OPEC產量下滑 NYMEX原油大漲3%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16040219526/in/set-72157650355355302/player/

MoneyDJ 新聞 2016-03-01 07:34: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2月29日大漲0.97美元或3%成為每桶33.75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4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87美元或2.5%成為每桶35.97美元。二月份,NYMEX原油上漲0.4%,布蘭特原油上漲3.5%。路透調查顯示,2月份OPEC石油產量從最近的歷史最高水平下降,因伊拉克北部出口停滯和其它產油國生產中斷。中國大陸則是宣佈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為一年來第五次下調。


英國能源部公佈,2015年英國原油產量年增14%達到4,264萬噸,或約每日88.2萬桶,為1999年以來首度出現大幅增加,主要因為新油田設施的投產以及維護期間相對較短的影響;包括凝析油在內的總石油產量則是年增13%至4,503.7萬噸,或約每日95.8萬桶。2015年第四季,英國原油產量年增16%達到1,129.2萬噸,或約每日92.7萬桶。能源部表示,英國原油產量過去十年來平均每年約減少6%,主要因為北海油田逐漸枯竭的影響。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原油產量需要凍結至少1年,但預計原油減產是不太可能的,並稱每桶50美元的油價較為合理。諾瓦克指出,如果俄羅斯及其他產油國不繼續增產,原油市場將會更快恢復平衡。然而,目前仍不確定凍結產量協議是否僅限於口頭協議還是簽署為正式協議。並且,對伊朗不準備減產也不準備凍結產量的行為也需要進行客觀評估。

根據Bentek Energy的數據,2月17日至2月24日的一週期間,美國天然氣消費量較前週減少20.3%,其中發電部門的天然氣消費較前週減少5.9%,工業消費減7.1%,商業/住宅的天然氣消費週減34.0%。與去年同期相比,美國天然氣消費年減28.7%,其中電力消費年減4.8%,工業消費年減11.0%,住宅/商業的消費年減46.0%。

《OilPrice.com》分析師Nick Cunningham警告,原油供應過剩可能會在未來一年繼續,或者會在2016年下半年達到平衡,而液態天然氣市場的痛苦恐怕才剛剛開始。美國金融部落客Zerohedge分析稱,多年前天然氣價格飆升時開始計劃了很多天然氣出口站點的投資項目,今年第一批出口站點將建成,未來兩年還會出現更多,屆時市場將迅速出現新增天然氣供應。面對市場需求的停止,新增供應將降低天然氣價格。

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佈的數據顯示,2月26日當週,美國石油探勘井減少13座,至400座,為連續第十週下降,並創2009年12月11日當週以來最低;美國天然氣探勘井增加1座,至102座。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表示,美國探勘井數量隨油價走低而下滑,美國經濟分析局也將該指標作為評估能源行業對GDP影響的直接考量。美國油氣探勘井數量從12月底的700座降至1月底的619座,又降至2月19日的514座,意味著能源行業對GDP的拖累還沒有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