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到只敢買美債!美長債殖利率將創歷史新低、剩1%?

MoneyDJ 新聞 2016-02-23 08:14:43 記者陳苓 報導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全球景氣溫度計,一旦經濟惡化,國際投資人都會衝向美債避險,將拉升美債價格、壓低殖利率。部份分析師對全球前景極度悲觀,預言今年內10年期美債殖利率將跌破1%、創下空前新低。


CNBC、路透社等報導,Guggenheim全球投資長Scott Minerd預估,今年底前,10年期美債殖利率會跌至1%、或是更低。10年期美債從未低到只有1%,若真是如此,將刷新紀錄。Minerd強調,10年期美債殖利率低於0.5%,或許看似瘋狂,但是歐日正在實施的負殖利率,不久前也被認為是無稽之談。

Minerd解釋,歐日長短期利率將續降,雙邊央行的隔夜拆款利率最終會降至負100個基點,如此一來,10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可能會跌到負0.5%,由於當前德債和美債的殖利率利差約為150個基點,表示10年期美債殖利率摔到1%並非絕無可能。

在華爾街打滾50年的葛瑞席林(Gary Shilling)也有相同看法。他一年前就預言會有金融市場風暴,估計10年期美債殖利率會摔至1%、油價跌到20美元。他指出,美國無法獨善其身,全球需求萎靡、中國轉型陣痛、歐日負殖利率等,會把全球投資人推往美債,主因美債被視為安全資產,且殖利率傲視已開發國家。

今年以來,美債確實有傲人表現,為席林的判斷增添可信度。年初股災讓美債創下1988年以最佳開年報酬,10年期美債殖利率大跌了59個基點。

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2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1.77%;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個基點至0.7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