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海嘯最慘新年!道瓊狂跌 FANG、生技帶頭殺

1_2_3美國股市走勢圖MoneyDJ 新聞 2016-01-05 07:07:58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美國股市在陸股新(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就慘跌7%、啟動熔斷機制暫停交易的衝擊下跟著重挫,由去年的明星股「FANG」(即Facebook、Amazon、Netflix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四大天王領軍重挫,生技類股也跟著下殺,使得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出現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最為慘烈的新年首日走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4日終場下挫1.58%(276.09點)、收17,148.94點,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收黑,並創2015年12月18日以來收盤新低;開盤4分鐘內就大跌逾350點,盤中最多更一度重挫467點。

那斯達克指數下挫2.08%(104.32點)、收4,903.09點,創2015年10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53%(31.28點)、收2,012.66點,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收黑,並創2015年12月18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1.09%(7.21點)、收656.28點,創2015年12月18日以來收盤新低。

陸股在新(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並不快樂,受到人民幣跳水、製造業景氣連續五個月萎縮以及大股東限售令即將在本週解禁的影響,陸股盤中慘跌逾5%,讓新年剛上路的熔斷機制在第一天就達到啟動標準。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滬深300參考指數在4日下午1時13分下挫5%後、即暫停交易15分,1時28分恢復交易後又續跌,到1時34分跌幅擴大至6.98%後再度啟動熔斷機制、直到收市為止交易全面暫停。

除了陸股跌勢慘重之外,美國製造業嚴重萎縮,也讓市場擔憂中國經濟趨緩的問題已開始蔓延到其他國家。沙烏地阿拉伯、伊朗斷交,讓中東緊張局勢升溫,使投資人更添疑慮。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4日終場跳漲13.67%、收20.70點,平2015年12月18日以來收盤新高。

去年漲幅至少達35%的Facebook、Amazon、Netflix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今日成為殺盤要角,單日跌幅分別達到2.33%、5.76%、3.86%與2.39%。路透社統計顯示,這四檔股票對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合併權重佔比超過了5%。

生技類股走勢疲軟,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終場重挫3.19%、收3,427.67點,創2015年12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barron`s.com報導,Piper Jaffray分析師Joshua Schimmer 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受到總體經濟以及企業特定因素的影響,2016年大型生技公司對未來營運的展望可能會轉趨保守,全球生技業龍頭Amgen已經率先這麼做,預計其他業者也會跟進。Amgen 4日終場下挫了2.46%。

不過,加拿大瑜珈服生產商Lululemon Athletica Inc.卻逆勢勁揚6.46%、收55.86美元,創2015年9月9日以來收盤新高。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等多家外電報導,Wells Fargo、Jefferies決定調高Lululemon的投資評等,其中Wells Fargo認為該公司已經大幅整頓了供應鏈,預料2016年有望因此提高良率、降低生產成本並減少昂貴空運服務的使用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