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膽預言:明年FED四度升息、調升100個基點

MoneyDJ 新聞2015-11-23 16:57:14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12月升息幾乎已是市場共識,各方焦點放在後續升息速度,儘管FED多次強調利率攀升腳步會極為緩慢,但是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取得報告稱,高盛大膽喊出,明年FED會升息四次,利率將上調100個基點。


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 23日報導,高盛美國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團隊報告表示,雖然美國經濟現狀為「龜速復甦」(Tortoise Recovery),但是明年FED仍會升息100個基點,大約每季一次。高盛警告,目前債市反應出的價格,大概是升息55~60個基點,要是FED升息腳步快於預期,市場會受到驚嚇。

美國經濟成長和緩、工業停滯、全球又滿不確定性,為何FED非升息不可?Hatzius解釋,就算從較保守版本的「泰勒法則」看來(Taylor rule,以綜合所得、通膨水位衡量資金利率是否合適的指標),FED也應在近期升息(圖表見此)。他們認為泰勒法則最符合FED主席葉倫的看法,運用廣義失業率(U-6)、以及零平衡基金利率(equilibrium funds rate)判斷,應在12月或明年1月升息。

至於後續升息腳步,Hatzius認為FED將參考三個因素:1)通膨達標情況、2)首度升息後的金融情勢反應、3)成長是否繼續優於趨勢。他認為FED會在每個季度升息一次,也就是每隔一次政策會議,就升息一次。然而,他也替自己留下退路,指出萬一成長放緩、通膨未如預期反彈,FED可能延緩升息。

MoneyDJ新聞23日報導,FED數名官員20日陸續發表了談話。聖路易斯聯邦儲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指出,投資人應該要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明(2016)年也許每一次貨幣政策會議都會升息的可能性先預做準備。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C. Dudley則重申,12月升息與否端賴經濟數據的表現而定。

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19日稍晚就已說過,央行為了讓國際市場對較高的利率有心理準備,已經盡了全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