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大砍財測、恐虧慘了!鴻海收購面板事業難度增?

20151012-SharpMoneyDJ新聞 2015-10-27 07:22:14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媒體日前就曾報導,因中國智慧手機需求疲弱導致面板銷售遜色,拖累夏普(Sharp)智慧手機面板減產時間將延長,且夏普恐將下砍財測;果不其然,夏普於26日宣布大砍財測,今年度上半年(2015年4-9月)恐虧慘了!


夏普(Sharp)26日於日股盤後發佈新聞稿宣布,因中國市場智慧手機面板銷售減少、加上競爭激烈導致價格下滑,故今年度上半年(4-9月)合併營收目標自5月14日公布的1.3兆日圓下修至1.27兆日圓,合併營益目標自原先預估的盈餘100億日圓大砍至虧損260億日圓,合併淨損額預估將高達840億日圓(夏普原先未公布純益預估值)。

夏普並將今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2.8兆日圓下修至2.7兆日圓,合併營益目標自800億日圓大砍至100億日圓;夏普並未公布今年度純益目標。

據Thomson Reuters指出,2015年4-6月期間夏普面板事業虧損額為137億日圓、預估4-9月期間的虧損額將增至500億日圓,且預估今年度夏普面板事業恐將陷入虧損(夏普目前自估為獲利450億日圓)。報導指出,夏普面板事業業績惡化,主要是因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失速,導致小米(Xiaomi)等主要客戶的訂單減少。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10月20日報導,因面板銷售不振,導致截至2015年3月底為止,夏普面板庫存高達約1,500億日圓、且預估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小尺寸產品,迫使夏普自4月來就藉由降低工廠產能利用率,縮減中小尺寸產品產量,而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曾在7月底表示,減產措施預估將在9月結束;不過因夏普所期待的中國市場智慧手機需求遲遲未能呈現回復,導致庫存去化腳步未能達預期,也迫使夏普將在10月以後持續進行減產。

每日新聞指出,液晶面板事業營收佔夏普整體比重高達1/3,不過因面板事業遲遲見不到復甦,故夏普決議分拆面板事業,且正與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和台灣鴻海(2317)進行協商,不過目前又傳出一種可能性,就是夏普將不分拆面板事業,而是直接由INCJ入股夏普本體、進行事業重整。

日經新聞也於10月26日在夏普宣布下砍財測後報導指出,夏普原先計畫將面板事業分拆出來,出售給INCJ或是鴻海,不過因夏普業績遜於預期,故也正在評估進一步的因應對策,包含可能直接由INCJ入股夏普本體。

不過Thomson Reuters曾於10月10日報導指出,INCJ有意入股夏普的背後,雖存有其頂頭上司經濟產業省憂心夏普面板技術外流的因素在,不過因鴻海入股夏普(土界)市10代面板廠後,成功讓10代廠由虧轉盈、績效卓越,故INCJ內部也出現「可以攜手鴻海入股夏普」的聲音。

彭博社9月25日報導,據多位匿名關係人士透露,夏普已基本上同意和鴻海就入股其液晶面板事業一事展開協商,且預估鴻海將以掌控夏普液晶面板事業主導權為方向進行協議。據報導,一位關係人士表示,雙方已就入股液晶面板事業一事簽訂了意向書(prospectus);據另一位關係人士表示,因資產審查、出售價格等協商仍待後續進行,故尚無法保證雙方最終能否達成共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bf9c124-0b55-47ac-a9ba-879701c7d6d2&c=MB00#ixzz3pitfpn2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