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開放受阻?抑制投機歪風 官方放話課托賓稅

圖片 3

MoneyDJ新聞 2015-10-02 13:49:5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為了遏阻投機客押注人民幣貶值,官方發話要採行托賓稅(Tobin tax)等懲罰性措施,但這樣的作法似乎與開放人民幣在全球通用的目標互相違背。

彭博社、香港信報等媒體2日報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在最新一期《中國金融》雜誌撰文指出,為了遏阻投機歪風,政府可對外匯交易施加「托賓稅」(外匯交易稅)、無息存款準備金、外匯交易手續費等價格調節手段,抑制短期投機套利資金流出入。

易綱的說法顯示,中國人民銀行(PBOC)在爭取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一籃子貨幣之際,卻打算加大管控力道。

中國雖開始對海外央行開放銀行間債券貨幣市場,但最近又採行了一系列行動、遏阻人民幣續貶。人行在8月11日意外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使得人民幣匯價出現自1994年最為慘烈的單月貶幅。

竑策投資顧問(Brilliant & Bright Investment Consultancy Ltd.)分析師Daniel Chan表示,對外匯交易課稅、聽起來似乎與中國希望讓人民幣在全球流通的目標相互矛盾;就算投資人只是正常地避險,也會被課到稅,這恐怕會促使民眾轉往其他市場交易。Chan認為,托賓稅執行難度高,在中國實施的機率相當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b147c64-fb1b-43d3-87da-d64385b1192a&c=MB110000#ixzz3nON5yzl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