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急貶!安倍經濟學舵手:BOJ應擴大寬鬆政策規模

MoneyDJ新聞 2015-09-10 16:15:0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身為安倍經濟學舵手之一的自民黨議員山本幸三(Kozo Yamamoto)認為日本央行(BOJ)應將貨幣寬鬆政策擴大至少10兆日圓(相當於830億美元)、10月30日的貨幣政策會議就是很好的時間點,消息傳來帶動日圓急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在台北時間12時54分突然跳漲至盤中迄今最高點121.32,較12時52分的120.31升值0.84%。目前(截至台北時間10日下午4時6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則升值0.33%、報120.86。(詳見左圖)

彭博社10日報導,山本9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日本絕對有必要(absolute imperative)在明年度(自2016年4月初起算)上半年達成2%的通膨目標,假如不幸失敗、那麼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必須負責說明原因。BOJ預定在10月30日發佈經濟與通膨展望報告,而以BOJ過去的行為推算,山本認為這應該是宣布放寬貨幣政策的最佳時機。山本還說,BOJ到時候應該會下修經濟展望。


 

日圓在山本的談話被媒體報導後,立刻急貶近1%,直到台北時間下午2點左右貶幅才開始收斂。Westpac Banking Corp.貨幣策略師Sean Callow表示,山本受訪的新聞一出、日圓立即遭到拋售,無疑是因為市場尚未把BOJ可能在10月30日動作的風險考慮進去。不過,日圓貶幅隨後收斂,則是因為山本長期以來立場都偏向鴿派、因此他會有這樣的論調並不讓人意外,而BOJ 10月應不太可能改變政策。

黑田東彥雖已坦承日本經濟復甦的確並不平均,但卻認為央行無法達成通膨率2%的目標是因為油價的關係。路透社報導,黑田10日向國會表示,整體環境雖已逐漸滿足通膨率達2%的條件,但油價波動將影響目標達成的時間。報導指出,BOJ等於是在暗示,假如是因為油價的關係才令通膨無法達標,那麼央行將不會擴大實施經濟刺激政策。

素有「日圓先生」名號的前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現任青山學院大學教授神原英資也認為,BOJ應會把銀彈保留到2017年。新加坡商業時報(The Business Times)9月9日報導,神原英資在接受專訪時指出,BOJ不太可能會在2015年或2016年再次放寬貨幣政策,就算有必要、也將等到2017年初銷售稅進一步調高時行動。他表示,安倍與BOJ總裁黑田東彥兩人都對經濟、物價的提振進展大致滿意。

神原英資並預測,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美元兌日圓應該會在115-120的區間內震盪,日圓身為「避險貨幣」的角色將使其匯價撐在當前的水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12c9202-6ad0-4f5d-8dc1-dcfdacb4a929&c=MB010000#ixzz3lKUirbt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