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年底恐需停止護盤,美元兌人民幣先看7字頭

MoneyDJ新聞 2015-09-02 16:16:0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固然有全球最多的外匯存底、但終究不是無限大,若不審慎管理的話總有耗盡的一天。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日前曾透過Janus Capital公司推特帳號表示,中國似乎正在拋售美國長天期公債。

彭博社報導,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金融市場研究部主管Michael Every 1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人民銀行恐需自12月初起停止支撐人民幣匯價、放手讓匯率走貶。他預估人行至少得保留2.7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以避免任何可能出現的短缺現象。在上述2.7兆美元當中,1兆美元是保留用來支應6個月的貨品進口、1.7兆美元得拿去償還外債。


 

Every預估,光是在8月的最後數週,中國外匯存底就縮減了2千億美元。他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將從目前的6.4貶到今年底的7.0,明年中國基本面若沒有改善且美國持續緊縮貨幣政策,人民幣進一步貶到7.5也不是不可能的。截至7月底為止中國外匯存底報3.65兆美元、過去一年累計縮減3,150億美元。根據法國興業銀行的預估,中國人民銀行自8月中旬起至少已用掉1,060億美元(當中包括美國公債)的外匯存底。

Thomson Reuters 2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顯示,開發中國家的外匯存底在去年年中達到最高峰(8.05兆美元)、10年內總計增加將近7兆美元,中國就貢獻了一半的增額。IMF數據顯示,2014年年中到今年第1季底新興市場外匯存底總計縮水5千億美元

德意志銀行1日發表報告指出,過去近20年的外匯存底增持已經畫下句點、預估到明年底各國央行將拋出1.5兆美元來應對資本外流現象。安盛投資管理(AXA Investment Managers)固定收益部投資長Chris Iggo表示,外匯儲備縮減的浪潮可能正要開始而已,未來可能會見到顯著攀高的美國公債殖利率

中國2015年第2季底外匯存底減少400億美元至3.69兆美元、創2013年以來新低;單季減額創1年來新低,但為連續第4個季度呈現縮水。2015年第1季的1,130億美元減額是單季最高紀錄。過去4個季度以來中國外匯存底累計縮減將近3千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日下午4時2分為止,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見圖)升值0.46%至6.451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d8b4558-4125-475a-a6b6-e11eb430e80e&c=MB010000#ixzz3kZivtIE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