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商受不了!委國跪求俄國拉油價 北海油井掀退役潮

1128_4

MoneyDJ新聞 2015-08-28 11:06:0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直直落重創產油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裡財政相對吃緊的委內瑞拉現在急如熱鍋螞蟻,傳出到處求爺爺告奶奶、希望OPEC成員國能與俄羅斯聯手紓解原油賣壓。北海油田的產油業者則早已受不了布蘭特原油價格腰斬,紛紛關閉油井並大舉裁員。

華爾街日報27日引述未具名內部人士報導,委內瑞拉開始四處聯絡OPEC成員國,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與俄國聯手捍衛油價,卡達石油部長兼OPEC總裁艾爾沙達(Mohammed al-Sada)也是委國求助的對象。OPEC一名代表指出,委內瑞拉知道光靠OPEC無法順利拉抬油價,因此希望拉攏OPEC以外的產油國、尤其是俄國。

俄國之前就曾希望能加強與OPEC的合作關係,但卻因為部分OPEC成員態度強硬、要求俄國減產而作罷。除了委國之外,阿爾及利亞、厄瓜多也都是經濟相對弱勢的OPEC成員國,其中阿國8月稍早就曾去函OPEC,希望重新檢討組織的策略。一名波斯灣成員國(Gulf OPEC)的官員表示,假如委國或阿國能請得動俄國,那麼召開緊急會議的確有意義,但現階段卻沒有這麼做的理由。OPEC會議要等到12月4日才會召開。

其實,OPEC以外產油商已有人受不了減產。全球航運業龍頭馬士基航運(Maersk Line)關係企業馬士基石油(Maersk Oil)才剛決定要關閉英國北海油田的Janice鑽油平台。路透社報導,馬士基石油26日宣布,擬尋求主管機關核可,Janice平台預計明(2016)年Q3就會關閉、進而退役,理由是油價重挫衝擊營運。這座油井可日產7,000桶原油,是北美油田第一批因為油價重挫而關閉的油井,而馬士基石油已經在哥本哈根總部與卡達與英國事業部裁減了共計200名員工。

Fairfield Energy早在今年5月就已宣布關閉北海的Dunlin Alpha鑽油平台、展開退役作業,原因也是油價重挫讓經營環境充滿挑戰。

彭博社28日報導,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日前公布,OPEC以外地區的石油日供應量可能會在2016年萎縮20萬桶、為2008年以來首度出現下滑的情況。相較之下,石油日消耗量則料將成長140萬桶。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執行副總裁Greg Sharenow表示,沙烏地阿拉伯與OPEC的策略是長期的規劃、不是僅有6個月或12個月而已,長遠來看非OPEC產油國的石油供應量勢將下滑,隨著需求增加、OPEC也將得以擴大市佔率。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NYMEX)近月原油期貨8月27日在陸股與美股狂漲、美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以及交易商趕著回補空單的激勵下暴漲,終場狂飆10.3%、每桶收42.56美元,創2009年3月12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add74c6-8f49-4afd-a661-2af477bdbb3f&c=MB110000#ixzz3k5bwcK7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