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逾1個月低!墨比爾斯:強勢美元非美國樂見

圖片 6

MoneyDJ新聞 2015-08-13 10:01:1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人行放手讓人民幣重貶、等於是將通縮輸出到國外,美元身為全球唯一的強勢貨幣,不但會重創美國的出口競爭力,還會壓低進口產品價格、減低通膨預期,顯然並非美國政府所樂見。

美元指數自去(2014)年9月起在短短半年期間狂漲2成,對聯準會(FED)升息預期的反應已經一步到位,由於美國經濟復甦力道並不強,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也不斷強調接下來的升息腳步會非常緩慢,這也意味著美元接下來的升值壓力有望減輕。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指數自去年9月起在歐版QE即將在10月上路、聯準會(FED)的QE卻在10月退場的影響下一路走升,一口氣從9月初的82.78點跳漲至今年3月13日的100.31點,期間升幅高達21%,漲幅相當驚人。

不過,美元指數自從在3月中突破100點整數關卡之後,動能有逐漸趨緩的跡象,昨日(8月12日)則下挫1.06%至96.30點,創7月3日以來新低。

Fulton News 12日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在接受土耳其媒體Anadolu Agency專訪時指出,新興市場有好幾國的貨幣已經貶得太低,以購買力平價的基礎來看,許多新興市場貨幣已遭嚴重低估,因此美元的升值壓力從現在起將逐步減輕。大家一定要記得,美國政府根本不希望美元太強,因為這會衝擊到國內的經濟。

墨比爾斯認為,FED升息的風險已大致獲得市場反應,投資人普遍預期,假如FED真要升息、幅度也會很小。也就是說,只有當升息幅度高於市場預期之際,市場才會面臨真正的風險,屆時包括新興國家在內的所有金融市場都將倍受打擊。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當央行在升息之際,市場通常會走揚。

針對油價近期的重挫走勢,墨比爾斯則並不擔憂,他認為過去20年來實際的供需變化其實不會超過5%,但油價卻經常出現劇烈波動、主要是受到投資人信心變化的影響。因此,可以推估油價終究會回歸到中期趨勢,這個價位應該會比目前還要高一些、但不會遠高於當前水位。墨比爾斯說,中國、印度這兩大人口超多的國家,對石油的需求肯定會繼續上升,而以煤炭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需求也仍會存在,因為對全球許多地方來說,這仍是最經濟的發電模式。

墨比爾斯並表示,金價的波動模式與油價相當類似,同樣都是受到投資人在某個特定時點的心理左右。強勢美元雖衝擊投資人持有黃金的信心,但只要人們開始擔憂美國政府負債累累等其他政治性因素、並憂心美元可能會貶值之際,金價就會再度走升。當所有人都唾棄黃金之際,就是最好的買進時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25bb53b-f3e2-4dab-8d03-1a79b4a3bae4&c=MB110000#ixzz3if6QAJm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