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痛批敲醒歐巴馬、美國加入貨幣戰?歐元6連升!

MoneyDJ新聞 2015-08-13 08:15:0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是在暗地幫角逐共和黨籍總統提名的川普(Donald Trump)拉抬聲勢嗎?否則,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兩天累計勁揚4%,主管美元政策的美國財政部怎麼還沒有明確的回應動作?

《澳洲金融評論(AFR)》報導,人民幣匯價的急貶點燃角逐美國總統大位政治人物以及國會議員的反中國情緒,他們希望下個月將在白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歐巴馬能夠力阻中國從事經濟作弊行為。此外,亞洲貨幣本波貶勢也鼓舞了原本就打算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增列匯率干預懲罰條款的國會議員。

共和黨總統提名熱門人選川普本週表示,人民幣競貶等同在吸美國的血。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Sander Levin表示,很難相信20年來人民幣的單日最大貶值幅度僅僅是中國所謂的「尊重市場機制」而已。民主黨參議員Bob Casey也說,現在該是歐巴馬政府正式點名中國為匯率操控國的時候。

民主黨參議員Charles Schumer 11日也痛批中國的最新行動顯示他們正加碼操控人民幣匯率。

彭博社報導,川普11日在一場演說中表示,中國對歐巴馬連基本尊重都沒有。他說,當中國持續壓低人民幣匯價的時候,美國企業怎麼會有競爭力?

美國非營利無黨派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今年5月發佈的報告顯示,依據基本面均衡匯率(FEER)來計算,日圓的合理價位為107,歐元合理價是1.20,人民幣合理價是5.69。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12日貶值0.80%至124.17、3天來首度走貶;盤中最低跌至123.76、創8月4日以來新低。歐元兌美元(見圖)升值1.12%至1.1167、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升;盤中最高升至1.1213、創7月10日以來新高。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12日升值1.26%至6.4702、兩天累計漲幅達到4%;盤中最高升至6.5943、至少創2011年7月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ed05dc3-1f65-4a91-aab1-b9de1d3353e6&c=MB010000#ixzz3ieaLClN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