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風暴來襲!熱錢見風轉舵加速撤離新興市場

MoneyDJ新聞 2015-07-31 15:08:24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元走強、陸股震盪,以及原物料行情大跌,讓國際熱錢有如驚弓之鳥加速撤離新興市場。
基金投資研究機構(EPFR)最新公佈數據顯示,截至7月30日止當週,從新興市場基金中撤出的資金達45億美元,高於前週的33億美元。

累計近三週來,新興市場基金遭贖回145億美元,當中又以亞洲證券市場失血情形最為嚴重,三週共出逃121億美元,據澳盛銀行(ANZ)表示,這是2004年有紀錄以來最快,難怪亞幣有如被暴風掃過一般貶成一片。(英國金融時報)


事實上新興市場面對的暴風還不只一個,如巴西、俄羅斯等原物料國家一方面要應付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原物料需求減少的衝擊,美元走強還導致出口收入進一步縮水,苦不堪言。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前大砍11萬名公務員,預告苦日子才剛剛開始。

陸股震盪加劇透露出投資人對大陸經濟失去信心,任憑國務院如何積極救市也喚不回,上証參考指數本週一甚至又再暴跌8.5%,股市市值一夕蒸發逾六千億美元。

美國週四公布第二季GDP成長2.3%,僅低於市場預估值0.2個百分點,且首季GDP由萎縮0.2%上修至擴張0.6%,如果未來數據持續有的好的表現,聯準會(FED)升息機率只會有增無減,其結果是美元進一步走強,對新興市場貨幣形成更大賣壓。

對強勢美元極為敏感的黃金現貨週五盤中下跌0.3%至 1,084.64美元,寫下五年半新低;月線跌幅擴大至7.4%,也是近兩年來之最。(彭博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0f2df8e-8bf4-4d55-a3b0-d89b2d2a4e73&c=MB110000#ixzz3hSGW0IT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