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管公債了!花旗:FED若點火,美企業債未爆彈更嚇人

1127_5

MoneyDJ新聞 2015-06-11 13:27:2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全球公債市場大地震,流動性緊縮導致歐洲負值利率公債2個月之內腰斬,從3.4兆美元縮小到1.8兆美元。不過,花旗集團認為投資人現在最應該注意的是美國企業債這顆大未爆彈。

聯準會(FED)長期超低利政策之賜,美國企業債過去十年增加3.7兆美元,但多數落入共同基金、外國金融機構與保險公司等少數三種投資者手上。規模龐大加上籌碼太過集中,一但風向反轉,在找不到人接手的狀況下,很容易引發恐慌性賣壓出籠,這正是所謂的流動性窒息。花旗認為現在就只等FED升息來引爆連鎖效應。

花旗指出,買賣不由自主的共同基金增持企業債速度最快,其占整體企業債比例十年來成長超過兩倍至22%。只要投資人要求贖回,共同基金也只能賣出,因此對利率風險也最為敏感。另外,如果美元不巧此時貶值,國外投資機構也可能被迫減碼加重市場賣壓。

花旗建議投資人這時候應該要反其道而行,選擇流動性較差、投資人比較不會一窩蜂賣的資產來渡過這個非常時期。(彭博社)

從FED主席葉倫到摩根大通銀行總裁,每人都在警告市場流動性緊縮,原因來自於高盛、德意志銀行等主要扮演造市並提供流動性的經紀商縮小債券庫存。據統計,金融海嘯過後,經紀商因法規轉嚴,手上的企業債庫存水位大減逾7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73962f4-7c3d-42c0-872a-89eea1327701&c=MB110000#ixzz3ck770sE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