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重挫、OECD下修!BOJ總裁黑田拿彼得潘名言自勉

MoneyDJ新聞 2015-06-04 10:47:4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挪威「全球政府退休基金(GPFG)」執行長Yngve Slyngstad今年4月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來自貨幣政策的投資風險已經達到前所未見的水準。GPFG是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資產規模達8,900億美元。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6月3日飆高至0.897%、創2014年10月以來新高;累計兩天上漲32個基點、創1998年以來最大兩日漲點。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圖)4日透過日本銀行金融研究所貨幣政策研討會開幕致詞場合指出,決策者應留意美國、歐洲以及日本貨幣政策分歧所引發的全球溢出效應(特別是對新興經濟體)。他指出,去年油價大跌令央行面臨新的挑戰、突顯出更為精準衡量通膨預期(非傳統貨幣政策工具的主要傳遞通道)的重要性。


 

彭博社報導,黑田4日引述彼得潘(Peter Pan)故事,指稱「一旦你懷疑自己是否能飛、你就再也飛不起來。」他說,央行就是需要一種積極的態度和堅定的信念。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5月26日公布,會員國第1季GDP僅季增0.3%、創2014年第1季以來最低升幅。OECD 6月3日宣布將全球2015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去年10月公布的3.7%下修至3.1%。作為對照,去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3%;截至2011年為止的10年期間平均年成長率為3.9%。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去年8月11日在瑞典發表演說時坦承,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復甦速度令人感到失望,年復一年各大經濟機構都得從年中起開始解釋為何全球經濟成長率會比兩個季度前預估的還要差。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5月13日報導,「The Global Debt Trap」一書作者之一Claus Vogt表示,當前情勢比2000年或2007年都還要來得嚴重,因為利率已經接近或降至零、央行早已用光子彈。此外,總負債金額(特別是政府負債)也遠高於過去。他說,現在整個金融市場都把希望寄託在央行的中央規劃能力上,一旦投資人開始對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失去信心,股市、債市的賣壓就會開始湧現。Vogt認為,現在已經非常接近金融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刻。

中國人民銀行(PBOC)5月29日發佈《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5)》,報告中提到,如果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早於市場預期、可能造成全球金融環境趨緊,新興市場經濟體可能面臨資本流動突然逆轉的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a3a6b24-2aa3-48d0-b802-f03d7eb07dac&c=MB010000#ixzz3c5GAjz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