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什麼引發了中國滬指暴跌逾6%?

20141107-chinabank(新聞來源: FX168)

路透援引週四(5月28日)未具名消息來源稱,中國央行近期對部分機構定向正回購規模估算逾千億元人民幣。報導稱,中國央行近期向部分機構進行了定向正回購,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價格方面以市場利率定價。

消息人士並未透露定向正回購的具體規模,也未給出具體機構名稱。消息人士表示部分大行因資金過多,而又無法提前歸還中期借貸便利(MLF),所以轉而向央行申請進行正回購,以釋放過多資金。

日內上述消息公佈後,中國股市全線大跌,在近期聚集了高額獲利盤及新股IPO等利空的作用下,央行定向正回購的消息引發政策轉向的憂慮,或是此次股市跳水的關鍵導火索。上證指數盤中挫逾6%,最低至4614.24點,股指高位巨震主要受獲利回吐拋壓拖累,大盤藍籌股領跌。


另據據彭博新聞社報導,中國央行據稱近期向部分金融機構進行了定向正回購操作;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主要是因為國內金融體系流動性充沛,定向正回購併非貨幣政策轉向收緊的信號,短期利率的底部或已確定。

華創證券首席債券分析師屈慶點評稱,央行定向正回購,可能因其也覺得流動性太寬鬆;且過於寬鬆的流動性並非沒有負面效果;近期敏感資產都在大幅上升,包括股票和一線的房地產價格;

該分析師並稱,從確保地方債順利發行的角度看,目前地方債認購“喜人”,也確實不需要維持過於寬鬆的資金利率;此外,美元新一輪的反彈已開始,或一直反彈到美國加息(9月份概率很大),因此外部環境也不允許中國維持較低的資金利率太久。

定向正回購短期內不代表央行會收緊貨幣,但繼續寬鬆的空間或也有限;短期利率的底部料已確定;

據全國銀行間拆借中心數據,截至上海時間14:06,7天回購利率報1.93%,日內上漲3個基點,年內累計下跌302個基點。

海通證券宏觀債券分析師姜超指出,“央行定向正回購的報導引發市場對央行貨幣政策態度轉變的擔心,但預計只是錢多而應非收緊。”

姜超稱,從歷史經驗看,正回購重啟並非必然引起利率上行,2014年正回購的重啟亦伴隨回購利率下調,稱央行寬鬆態度轉變為時過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