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耗電力降至1/10!日本新技術、聯電搶先導入生產

MoneyDJ新聞 2015-05-28 11:53:55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經新聞28日報導,日本半導體(晶片)、液晶技術研發機構「日本半導體能源研究所(SEL、Semiconductor Energy Laboratory)」已研發出可將耗電力壓縮至現行1/10以下水準的次世代晶片量產技術,且台灣晶圓代工大廠聯電(UMC;2303)將搶先在2016年夏天開始生產採用上述技術的CPU、記憶體產品。

報導指出,SEL捨棄現行主流的矽、改用被稱為「IGZO」的氧化物半導體的特殊結晶體,藉由形成多層電子電路(electronic circuit)、防止電流外漏,藉此達到省電的效果,除可大幅改善智慧手機等電子機器的電池壽命之外,也有望促進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的普及速度。

據報導,除CPU、記憶體之外,上述新技術也可應用在感測器、邏輯積體電路(IC)等廣泛半導體產品上,藉此可將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的電池壽命延長至現行的約10倍水準,而SLE計畫將該技術賣給全球半導體廠商、藉此收取特許費。


 

報導並指出,今後半導體基礎材料可能將從現行主流的矽轉換成IGZO特殊結晶體,而美國英特爾(Intel)、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全球半導體大廠也正持續關注此種技術動向。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ceb228a-0920-416d-b4a2-48ab3cf5229f&c=MB010000#ixzz3bPSc6IS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