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挺太陽能、2050年前將停用化石燃料

MoneyDJ新聞 2015-05-22 11:33:0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太陽能、風力產業21日獲得重量級的背書:沙烏地阿拉伯!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21日表示,2050年以前沙國將逐步停用化石燃料沙國石油部長Ali-al-Naimi 21日在巴黎表示,他不認同「低油價會讓太陽能電力變得不具經濟效應」的說法。相反地,Naimi認為太陽能將會變得比化石燃料變得更具經濟效益。他說,沙國已體認到總有一天(2040年、2050年或更晚)得停用化石燃料,因此已立志成為全球太陽能、風力的強權,未來將以電力取代化石燃料成為出口主力。沙國是中東最大石油消費國、超過25%的原油產量(日產量逾1千萬桶)留給自家煉油廠使用。

聯合國巴黎氣候會議將於2015年12月登場德國、法國領袖已呼籲全球在本世紀結束前全面達到零碳排放。英國經濟學家Nick Stern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各國承諾的減碳目標並不足以讓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度數控制在不高於工業化前時期(攝氏)2.0度水準。Naimi雖坦承長期終須停用化石燃料,但他也表示目前全球還有超過10億人沒有電力可以使用,未來幾年化石燃料仍將有強大的需求。

彭博社報導,澳洲最大電力公司AGL Energy Ltd.承諾將在35年內全面停用火力發電。AGL執行長Andy Vesey 4月17日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公司將進一步擴大再生能源規模。國際能源署(IEA)預估太陽能將在2050年躍居全球最大電力來源、較目前不到1%的占比呈現跳躍式的成長。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發佈的數據,2015年3月地球表面氣溫創1880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歷年同期新高;2015年1-3月地球表面氣溫同樣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史上最熱的14年有13年是落在21世紀、今年均溫預估將再創歷史新高。

英國衛報報導,聯合國(UN)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長Christiana Figueres在受訪時指出,預定於2015年12月在法國巴黎所舉行的第四屆全球氣候立法高峰會必須達成有實質意義的協議、因為人類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蹉跎了。她說,人類不需要更多的Sandy颶風、海燕颱風、澳洲森林大火或英國水災來體認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30096d5-2419-49ca-a396-991030db2be5&c=MB110000#ixzz3aqNwuva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