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ECB不同調!美、德利差擴大至三週高

MoneyDJ新聞 2015-05-20 08:18:2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房屋開工率跳升至超過7年新高引發聯準會(FED)升息疑慮,而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這兩日的漲幅也創下2月以來新高。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月19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6個基點至2.29%,延續昨(18)日跳漲9個基點的態勢。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隨著就業市況逐漸改善、房貸利率下滑至多年低點,營建活動也跟著活絡起來,這似乎意味著經濟今(2015)年年初是因為嚴冬的關係才暫時降溫,與FED的觀點相符。美國19日公布,4月新屋開工率攀升20.2%至114萬戶,創2007年11月以來新高,而建築許可率也創下2008年6月以來的新高紀錄。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4月會議記錄預定明(20)日就會公布,市場擔憂經濟回溫也許會讓FED今年就升息。過去兩個交易日內,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總計跳漲15個基點,為2月以來最大兩日漲幅。根據彭博社美國公債指數的資料,10年期以上的公債報酬率5月迄今已虧損了4.3%,為自2月以來最差的表現。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最大期貨交易所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價格顯示,交易商19日預估FED在9月會議中有24%的機率會升息,高於一天前的20%;12月升息的機率則有58%,也高於一天前的52%。

美國公債價格19日稍早一度因為歐洲央行(ECB)將在5、6月加碼購債而走強。華爾街日報和彭博社19日報導,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成員Benoit Coeure 18日在英國倫敦演講指出,央行了解債市的季節趨勢,7月中到8月之間市場流動性會減少,他們將此納入考量,擬在5、6月略為增加購債額度,才能達成平均每個月600億歐元的購債目標。Coeure強調,若有需要,他們還會在9月債市交易恢復正常後,加碼買債。

美國、德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在19日擴大至170個基點,為5月1日以來的新高紀錄。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9日下挫5個基點至0.59%,盤中一度跌至0.55%、創5月11日以來盤中新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eb4fc8b-1120-4394-8720-6ba7452c95fe&c=MB010000#ixzz3adYTFZI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