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拉抬原物料價格影響力!陸交易所成交量激增

圖片 6

MoneyDJ新聞 2015-05-19 13:29:5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避險基金的活躍,讓當地原物料衍生性商品的交易量大增,完全甩開經濟成長已減緩至25年來新低的隱憂。從北京政府變更法令、讓人民幣國際化等努力中可以看出,中國希望對原物料價格產生重大的影響力。

彭博社19日報導,中國最大原物料交易所上海期貨交易所去(2014)年的成交量跳增31%,而鄭州、大連的交易所成交量也分別成長了29%、10%。相較之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去年的成交量則僅增加3.5%。

北京工商大學教授Hu Yuyue認為,最新法令頒布後,私募股權基金或避險基金只要完成註冊程序,就可對外募集資金,這導致類似的投資機構大量湧現,進而推高中國商品期貨的成交量。

根據美國期貨業協會(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簡稱FIA)的資料,上海期貨交易所去年的交易量成長至8.42億,大連商品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的成交量則分別上升至7.70億口、6.76億口。相較之下,倫敦金屬交易所去年的成交量則為1.77億口。

哲奔投資管理諮詢(Z-Ben Advisors)的數據顯示,中國私人基金公司提供的投資商品數量在去年跳增近35%至3,825款,而前年也增加了30%之多。哲奔分析師Alexis He表示,註冊可增加透明度,也意味這個產業已獲中國政府「賜福」。

中國似乎也對黃金定價的發話權勢在必得,上海黃金交易所已在4月廣邀銀行測試人民幣黃金定盤機制,打算今(2015)年就要推出。路透社5月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上海黃金交易所4月邀請數家中國大型銀行、外國銀行對定盤機制進行測試,預定今年底就可推出人民幣黃金定盤價,並以1,000克的合約交易。

消息顯示,在上述定盤機制當中,上海黃金交易所將作為集中交易對手(central counterparty),相較之下沿用近百年的倫敦黃金定盤價卻是由幾家黃金銀行自行議定。(相關新聞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db32159-96c0-450a-b53d-b368d355da05&c=MB110000#ixzz3aZAcqKz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