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來襲、原物料夯?CRB月KD低檔黃金交叉 週K連4紅

MoneyDJ新聞 2015-05-14 15:40:2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洲氣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Meteorology)本週發出警告,宣稱熱帶太平洋已出現五年來首見的「聖嬰現象」(El Nino)。這可能會帶動等金屬以及農產品的價格飆漲。無獨有偶,追蹤19項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路透傑富瑞CRB指數(Thomson/Reuters Jefferies CRB Index)本(5)月也出現月KD低檔黃金交叉、週K線連四紅的重大訊號,顯示原物料長線可能由空翻多。

(註:聖嬰現象是中太平洋及東太平洋赤道附近的表面海水異常暖化的一種準周期氣候類型,大約3-7年發生一次,會在東南亞造成乾旱天氣並在北美造成潮溼氣候。)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3日報導,聖嬰現象上次在2009-2010年出現時,讓東南亞、澳洲地區面臨嚴重乾旱,促使農產品價格大幅飆高。除此之外,南美、西非也都會受到衝擊。

澳洲氣象局氣候變遷預測服務部主管Andrew Watkins指出,聖嬰現象最短只會出現六個月、最長則延綿兩年。在觀察到海平面溫度自去(2014)年底開始節節上升之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2月就已宣布,聖嬰現象已經成形。

聖嬰現象很可能會對澳洲農民造成嚴重影響。澳洲早在2012-2013年就面臨降雨量明顯偏低的困境,而2013-2014年的雨量也低於過去的平均值,乾燥的天候讓當地小麥的產量大為降低。Rabobank分析師Tracey Allen更警告,澳洲乳業與牛肉產業也可能因冬季期間牧草產量不足而受害。

除此之外,東南亞面臨的乾旱災情,也可能讓泰國的稻米蔗糖、越南的羅布斯塔咖啡豆產量大減,並讓印尼馬來西亞橡膠棕櫚油備受衝擊。聖嬰也可能導致印度雨季的降雨量縮水,進而壓抑稻米、小麥、棉花與蔗糖的收穫量。

在拉丁美洲地區,聖嬰現象則會讓巴西降雨量大增,過多的雨水將降低甘蔗的含量,進而影響蔗糖產出。

《MINING.com》5月13日報導,法國興業銀行發佈的「聖嬰現象大宗商品指數」顯示,從過往記錄看,如果聖嬰現象來襲,受影響最大的是有色金屬品種的鎳。1991年以來,聖嬰現象發生之年,鎳價平均上漲13%,因為聖嬰現象通常會使鎳礦生產大國印尼乾旱,而印尼的採礦設備依賴水電。印尼國內也擁有全球第二大銅礦格雷斯堡(Grasberg),該礦由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擁有。

智利北部重要銅產區阿他加馬沙漠今年三月已經遭受暴雨的洗禮,這令一些生產商調降了銅產量預估,並且刺激銅價的上揚。該區為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旗下全球最大銅礦埃斯康迪達(Escondida)所在。

MoneyDJ理財網iQuote報價顯示(見此),CRB指數本月已出現月KD低檔黃金交叉、週K線連四紅的重大訊號。

「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雜誌去(2014)年選出的最佳投資組合策略師Francois Trahan也認為,原物料產業已可進場佈局。(相關新聞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4651aa6-13c9-428a-9843-d9cf5ec8f03b&c=MB010000#ixzz3a7O8bAc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