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腳踏車成長趨緩!麥格理:鉛價季底恐回跌5%

MoneyDJ新聞 2015-05-14 10:54:0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價4月份在庫存減少、礦脈產量降低的帶動下一口氣跳漲了16%。然而,帶動市場大量需求的中國電動腳踏車成長確有趨緩跡象,專家也因此認為鉛的漲勢恐怕難以延續。

彭博社14日報導,中國路上約有1.8億輛腳踏車,已超越汽車、卡車與巴士的數目,其中大多數都是電動腳踏車,而其使用的電池也是帶動鉛需求的主要動力。麥格理銀行指出,中國對鉛的使用量佔全球半數市場,但隨著當地的經濟日益趨疲、再加上鉛的產量將連續第五年超越需求,預期鉛價應該無法續漲太久。


 

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教授Christopher Cherry的統計顯示,中國電動腳踏車在1990年代末期開始引進後,接下來數年每年都呈現倍增,直到2000年代中期為止都還是如此。不過,顧問機構Navigant Research Inc.預估,今(2015)年電動腳踏車的銷售量只會成長2.4%至2,900萬輛,成長速度明顯趨緩。

Cherry指出,中國都市的規模日益龐大,不但涵蓋範圍廣泛、路上的汽車也愈來愈多,單靠電動腳踏車已無法輕鬆通勤、交通壅擠也讓騎腳踏車的危險性上升。

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 LME)交易的鉛價在4月份跳漲了16%,漲幅超越其他金屬的漲勢,不但從4年的低點攀高至每噸2,162.50美元,還創下近8個月以來新高。麥格理分析師Vivienne Lloyd指出,交易商回補空單應該是鉛價跳漲的主因,而非市場對鉛價有甚麼樂觀預期。該證券估算,鉛價到了本季底(6月底)應該會回落5%至1,950美元。

除此之外,電動腳踏車使用的電池開始從鉛酸蓄電池改為鋰電池,同樣也讓鉛的需求受挫。根據顧問機構eCycleElectric LLC、Natixis SA的預估,雖然目前新的電動腳踏車僅有不到10%使用鋰電池,但預期2017年比重應該會升高至30%。

LME在4月底的統計顯示,鉛庫存量從三月中旬以來,少了近兩成,而庫存自去年12月底起迄今約降低25%。

世界銀行(World Bank)甫於4月份調降中國經濟展望,花旗銀行隨即跟進對工業金屬報價展望開刀,其中鐵礦砂下修幅度最高來到五成。其它基本金屬無一倖免,其中與鐵礦砂需求連動的,2015年報價預估遭砍21%,明年報價也下修15%。除此之外,、鋅、鉛與今明年報價全都下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3aeea5b-bd1d-42de-b842-25a95bd11c80&c=MB010000#ixzz3a55ps8z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