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貨幣戰狀態!中美貿易數據慘,誰會先開第一槍?

MoneyDJ新聞 2015-05-13 14:37:0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13日報導,韓圜相對於日圓本月創下逾7年新高,韓圜兌歐元上個月更創下9年新高南韓外銷金額已連續4個月呈現年減、創2009年以來最長連跌紀錄,4月份出口數量甚至也呈現萎縮。官方統計顯示,南韓4月份對日本、歐洲的出口數量分別年減12.6%、11.9%。高盛、澳盛(ANZ)認為,4月疲軟的外銷表現使得韓國央行(BOK)降息機率升高。南韓指標利率目前躺在史上最低的1.75%。

英國央行(BOE)前總裁金恩(Mervyn King)12日表示,有人認為全球目前已處於準(de facto)貨幣戰狀態。他指出,貨幣政策已無法再發揮更多的刺激作用。金恩認為疲軟的歐元區經濟是當前全球需求最大制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投資組合經理Isaac Meng認為,中國不會加入貨幣戰、因為參戰將傷害它尋求儲備貨幣地位的努力

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31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總編輯Lionel Barber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國被迫壓低人民幣匯價、對國際金融系統來說絕非好事,因為那最終可能會引發貿易保護主義、阻礙全球化進程。

以人民幣計價,2015年4月中國出口金額年減6.2%、遠不如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0.9%增幅。2015年4月中國車輛(包括轎車、商用車)外銷量年減22%至61,600台,主要是受到人民幣相對強勢以及主要市場政局不穩的影響。

第117屆廣交會於5月5日閉幕。Thomson Reuters 6日報導,此次廣交會採購成交總額較去年同期(第115屆)下滑9.6%至人民幣1,721億元、與第116屆相比降幅為3.96%。新華社指出,這是連續第4屆採購成交總額呈現下滑。

華爾街日報(WSJ)11日報導,南韓政府智庫韓國開發研究院(KDI)本月發表報告指出,受中國等後進者快速追趕的影響,南韓出口業目前正面臨1990年代初期日本業者面臨的類似困境。

MarketWatch報導,韓圜相對於美元在去年6月至今年2月這段期間貶值了9%。繼去年10月之後,美國財政部4月9日發佈的半年度報告再度特別點名韓圜遭低估、呼籲南韓應放手讓韓圜匯率進一步走升

美國商務部上週公布的2015年3月貿易赤字飆升43.1%至514億美元、創2008年10月以來新高單月增幅則是創18年來新高!4月29日公布的美國第1季GDP初估值為0.2%,貿易數據公布後市場擔心本月底將公布的Q1 GDP修正值將呈現萎縮。zerohedge.com報導,排除石油項目不計、美國3月貿易赤字創歷史新高、達到437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c48571e-9e92-4364-af46-7f7771ed4248&c=MB110000#ixzz3a0ES0Pm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