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評論:美股牛市純粹靠借

20150509-BRETT ARENDS(新聞來源: 新浪財經)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亞蘭茲(BRETT ARENDS)指出,近五年來,美股大盤近乎翻番,而同時非金融企業債務也近乎翻番,牛市很大程度上都是企業舉債回購股票的產物,而債務水平的激增使得企業、股市投資者和債市投資者的風險都大大增加了,一切注定要有總清算的一天。

以下即里亞蘭茲的文章全文:

或許,那些熊派、那些憤世嫉俗者,那些以讓別人掃興為樂事的人們,其實都錯了。或許,眼下的美股並不是一個超級龐氏騙局。


而是一個仙人摘豆的遊戲。

華爾街上的啦啦隊們肯定不會告訴你,但是事實並不會因此改變,隱藏在今天火箭一般竄升的股價背後的,是企業債務的猛增。

企業相當時間以來都在開動最大的馬力借錢,然後用這些資金來回購股票,股價自然也因此被推高。

豆子從債市的碗底下偷偷地跑到了股市的碗底下。

分析師們都宣稱美國企業現在擁有數額巨大的現金,甚至稱其規模是史無前例,可是,法興證券日前的一次研究分析卻發現,事實是,美國企業近年來其實已經“超支”,而且是超支了成千上萬億美元。

過去五年時間當中,美股大盤幾乎是翻了一番,而與此同時,非金融企業的淨債務也大致是翻了一番。不消說,兩者的增長幅度都超過了利潤的60%。

或者,我們不如說得再明白一點——2009年3月以來,美國非金融企業的現金儲備是增加了5700億美元,但是同期內,他們的債務更增加了1萬6000億美元。

事實上,根據法興估算,單單在去年一年當中,債務就增長了大約20%,儘管現金流的增長幅度才只有4%。

法興量化策略師拉普索恩(Andrew Lapthorne)在一份新的研究報告中還強調,其實,“那些回購股票力度最大的企業,往往都是銷售額增長最乏力的企業”。

這還不是故事的全部。

( 127.52 , 2.26 , 1.80% )

當然,有人可能會試圖說服你,告訴你這些淨債務如果拿來和資產價格比照觀察,就會顯得沒那麼糟糕了,但是這樣的說法,其實更加值得警惕。歷史告訴我們,在繁榮時期,這些比率看上去都會相當不錯,因為資產價格畢竟很高。

可是,當好運的潮水退去,資產價格是會隨之退潮的,但是債務不會,其價格依然會保持之前的水平。這才叫做名副其實的“水落石出”。

根據聯儲的數據,目前美國非金融企業的債務相對於其資產淨值的比率為37%。要說起來,這一比率比起2009年45%的峰值還是低了一些,可是,這依然高於上一輪繁榮週期中的峰值,即2007年的34%。

不必說,那麼多企業都在拼命借錢,這件事本身倒不難理解。

現在,借錢的成本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由於聯儲的長期低利率政策,儲蓄者已經由抓狂變成絕望,為了獲得收益,他們什麼都顧不得了,企業債券的收益率再低也不乏問津者。穆迪的數據顯示,1月間,信用等級BAA的企業,債券收益率整體為4.29%,史上最低。(BAA為投資等級評級當中的最低一檔。)要知道,2000年5月,這些債券的收益率曾經達到過9%。

企業的執行長們當然有足夠的理由通過回購推高股價,因為這也會讓他們自己大發其財。他們薪酬獎勵計劃當中的目標,常常都是與企業股票的總體報酬率有關。他們薪酬計劃當中的最大部分,常常都是來自受限制股票與期權。總之,借用別人的錢來推高股票價格,對他們來說可謂是有百利而無一害,天經地義的選擇。

那麼,這對於千千萬萬的普通投資者,又意味著什麼呢?

老話說,“趨勢是你的朋友”,或許這個遊戲還將繼續進行很長時間。每一位試圖預測下一次股市盤整時間的人都可能會落空,成為世人眼中的傻瓜。

可是,債務水平的增高必然意味著風險的增大,這變數是切切實實存在的,誰也否認不了的。最有趣的問題是,股市投資者和債市投資者,到底誰肩膀上擔著的風險更大呢?

時間終會給出答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