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F:流動性枯竭強碰FED升息,新興市場恐劫數難逃

MoneyDJ新聞 2015-05-05 09:31:14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之後,國際金融協會(IIF )週一亦對聯準會(FED)升息,以及市場流動性萎縮發出警告,認為兩者強碰恐引發災難性後果,投資人可能面臨一段相當痛苦的調整過程。

IIF由全球主要商業銀行投資銀行共同基金所組成,其成員包括德意志銀行、摩根大通等。英國媒體Telegraph報導,IIF執行長Timothy Adams指出,流動性目前是全球央行最關注的議題。


所謂的流動性是指資產變現的難易。Adams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金融法規轉嚴,但卻也可能弱化金融機構在危機發生之時提供流動性的能力。投資銀行過往是市場流動性的主要提供者,但因法規關係,投資銀行業務有縮減的趨勢。數據顯示,自2007年來美國投資銀行的企業債庫存量掉了75%、歐洲同業也下降50%。

另外,已經近十年沒升息的FED,今年準備緊縮貨幣政策也可能對市場造成衝擊。Adams認為,即使FED政策再透明、傳達意圖再明確,也無法完全避免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發生債務危機。

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自金融海嘯過後,以美元計價在美國本土外發行之債券餘額從6兆美元膨脹至9兆美元,其中新興市場國家佔了2.6兆美元,過去十年成長近兩倍。負債越高對利率波動也就越敏感,這也是IIF擔心部分體質不佳的新興市場國家可能抵禦不住升息衝擊的主要原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4580028-40b2-4003-8641-9415407bba4a&c=MB010000#ixzz3ZGYd67Y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