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反彈、5y5y創去年12月來新高!TIPS狂吸金

MoneyDJ新聞 2015-05-05 10:58:47 記者 陳苓 報導

通膨回來了?油價回升,減輕通貨緊縮憂慮,美國抗通膨債券(TIPS)需求升溫,衡量歐美通膨預期的指標也衝上去年12月以來新高。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法國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最新數據顯示,衡量投資人對2020~2025年間美國通膨預期的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5y5y),4月29日為2.034%,創去年12月以來新高。與此同時,歐元區類似的通膨預期指標也在5月1日升至1.7725%,為去年12月5日以來新高。


 

通貨緊縮陰霾一度籠罩各國,此種惡性循環會減少消費和投資,減損經濟活力。如今通膨預期升溫,部分原因可能是油價反彈,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4日下跌0.4%成為每桶58.93美元,今年迄今已經走升近11%。

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也自前幾個月的負成長,回到趨近於零。外界認為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QE)似乎奏效,暫時擋住通縮魔掌進逼。

通膨趨勢再現,美國抗通膨債券重獲青睞,基金追蹤機構理柏(Lipper)數據顯示,4月29日為止,追蹤抗通膨債券的美國共同基金和ETF指數基金吸金49.4億美元,吸引力創下2010年同期以來新高。

彭博社4月21日報導,追蹤TIPS的iShares TIPS ETF上週吸金額度達到6.34億美元,金額創下該ETF 2003年底創立以來之最。一般認為,可能是因為三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走升,油價也上漲,連續十天站穩50美元大關。

抗通膨債券熱,排擠一般公債需求。紐約債市5月4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135%,創3月9日以來收盤新高,已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揚。「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4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假如他能找到一個輕鬆且沒有風險的方法,那麼他肯定會大量放空20年或30年期債券。巴菲特認為,債券價格已遭到過分高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b94c1fd-8930-4f03-b5d2-a60cf36e0533&c=MB010000#ixzz3ZGXSOwj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