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紐約FED:通膨達陣,利率恐升至3.5%

MoneyDJ新聞 2015-04-21 11:18:41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聯準會(FED)紐約分行總裁杜德利(William C. Dudley)周一發表談話預期美國2015年景氣有望轉強,將可讓FED放手升息,但較令人意外的是,在其談話最後,杜德利預測通膨目標如果達陣,將推升利率至3.5%。

FED共有12個地區分行,當中又以位處美國金融重鎮的紐約分行權力最大,也是FED未來貨幣政策走向重要觀察指標。


IMF上週曾警告新興市場將因升息而受影響,且預估衝擊更勝於2013年5月,回顧當時FED首度釋出縮減QE的訊號,導致印度、印尼、巴西、土耳其與南非等高經常帳赤字國家都面臨資本外逃。杜德利同意上述觀點,但儘管如此,他也完全不掩飾FED今年仍想緊縮貨幣政策的企圖。

杜德利的主要理由是,美國當前通膨水平被一次性低油價效應所壓低,但預期今年通膨就會逐步上揚。他認為當通貨膨脹率達成2%的目標之時,利率必須跟著升至3.5%才算合理。果真是如此的話,那麼許多新興市場國家恐真要繃緊神經了。

據英國媒體Telegraph報導,過去15年來,海外美元債從2兆美元一路跳升至9兆美元,當中有半數集中在新興市場國家,而大陸企業至少包辦了1.1兆美元。償債成本會隨著利率上升,且負債規模越大負擔越重,對升息也就越敏感。聯邦基金利率目前接近於零,由此可知升息的上方風險有多大。

無論FED今年最後是否升息,市場均不該輕忽潛在風險,這也是IMF發佈預警的用意所在。目前市場預期明年利率將升至0.9%,而FED自己預估將升至1.875%,中間落差近一個百分點,誰對誰錯雖然還有待時間驗證,但可以確定的是有一方判斷肯定錯的離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e23a670-e2f3-4a8f-ae9c-866bf231dd0d&c=MB010000#ixzz3XwlWWCH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