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6零件太貴惹禍?傳三星頻施壓 高通擬降權利金留客

MoneyDJ新聞 2015-04-17 10:26:0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全力去化高通(Qualcomm Inc.),是因為權利金太高嗎?

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 16日報導,三星最新旗艦智慧型手機「Galaxy S6」總計內建了110顆零組件,比Galaxy S5還要多出約30%,而且S6還使用了更為昂貴的材料,例如強化玻璃與首度導入的鋁合金框架。根據Techinsights的數據,Galaxy S6的零組件成本估計為280美元,比S5貴上12%。

然而,S6、S6 Edge的售價卻只比S5略增,也難怪三星想要從權利金下手降成本。

根據報導,高通對使用其應用處理器的智慧型手機收取售價2.5-5%的權利金。消息顯示,三星自從發表Galaxy S系列智慧型手機之後,過去四年總計已對高通支付了10兆韓圜(相當於92億美元)的權利金。


 

也因此,三星最後決定要在所有的Galaxy S6上使用自行研發的Exynos系列應用處理器,以節省權利金費用。報導指出,高通已開始考慮是否要調降授權金,以免失去三星這個全球最大的應用處理器客戶。

BusinessKorea還指稱,業界消息顯示,高通由於應用處理器業務的前景黯淡,似乎有將專利授權事業、晶片製造部門分拆開來的計畫。

不過,其實高通才剛在數天前否認要分拆,究竟真相為何還有待觀察。華爾街日報甫於4月13日爆料高通大股東Jana Partners LLC要求該公司將晶片部門與專利授權事業分拆開來。不過,高通卻立即發佈新聞稿否認有此意圖,表示根據董事會與管理階層之前的評估,目前經營模式的綜效,會比其他營運結構更能為股東創造價值。

phoneArena甫於4月14日報導,IHS估算,64GB版的S6 Edge成本為290美元,高於128GB版iPhone 6 Plus的263美元,也比S5成本價256美元更貴。細看S6 Edge零件,以雙曲面螢幕最昂貴,每個要價85美元,約佔S6 Edge製造成本的29%,第二貴的零件是三星八核處理器Exynos 7420,成本為29.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05c0bac-029b-4a70-9772-b7846f4fedca&c=MB010000#ixzz3XXjC1n2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