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Q1獲利減4成、EPS近33元;估4月好/5月平

MoneyDJ新聞 2015-04-16 15:39:25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電(3008)於4/16舉行法人說明會。該公司今年第一季營收約105.67億元,較上季減少,但年增達54%,毛利率約56.7%,季增約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1.8億元,稅後淨利約44.07億元、季減近40%、年增達47%,每股盈餘32.86元,低於上季(55.4元),但較去年同期(22.36元)成長。

展望第二季,大立光總經理林恩平指出,預期4月會比3月好,5月看起來可能和4月差不多,6月還看不到。毛利率要看產品組合等因素而定。


 

因應客戶訂單需求,大立光計畫今年新增兩個租賃廠房。林恩平說明,其中一個廠預計在4月底取得,另一個廠預計5月取得,然後設備就會慢慢進駐,實際量產時點可能落到第四季(第四季加入營運)。

自建新廠方面,大立光係於去年第四季以31億元取得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總部旁1.37萬坪(約4.55公頃)土地,並於今年第一季簽訂總金額41.47億元新廠營建工程合約,預計自今年第一季動工建廠後,不含無塵室廠房工程將於明(2016)年底完工、後(2017)年投產,初期產能聚焦在智慧型手機鏡頭等產品。

至於大立光日前宣布重啟的VCM(音圈馬達)自製計畫(由大立光持股49%的轉投資公司大陽主導),目前無OIS(防手震)的VCM產品已經開始量產,有OIS的VCM還在驗證中。

產品組合方面,大立光今年第一季800萬畫素鏡頭比重約40%-50%,1000萬畫素以上鏡頭比重約30%-20%,500萬畫素鏡頭比重降到10%-20%,100萬畫素(含HD)鏡頭比重約20%-10%。

外界關注雙鏡頭模組發展方向,林恩平認為,高階手機近來陸續導入(雙鏡頭),但採用兩顆高畫素鏡頭還是一高一低(畫素),並不一定,要看客戶的功能與標準,有的補畫素、有的補光。

對於今年第一季毛利率上升,公司說明,主要係因為VCM產品比重下降。至於首季提列業外損失9800多萬元,則是來自於匯兌損失。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4afc243-b053-42f8-a491-11ed8219e3d6&c=MB010000#ixzz3XWjxQNi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