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要掌夏普生殺大權!傳擬砸千億、取得10%以上股權

MoneyDJ新聞 2015-04-05 09:57:09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鴻夏戀(鴻海入股夏普案)」因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的「公開示愛」而再度被炒熱,而據傳此次郭董目標是要掌控夏普的生殺大權、力求取得10%以上股權!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報導,台灣鴻海(2317)考慮以第三者配額增資的方式對夏普最少出資1,000億日圓,而夏普目前市值約4,000億日圓,故若以夏普目前股價出資的話,1,000億日圓可讓鴻海取得夏普20%以上股權,且即便不以夏普目前股價出資,也有望取得10%以上股權。報導指出,夏普正急需資金重整其脆弱的財務體質,而鴻海則是希望能取得夏普的技術並參與夏普的經營,而一旦鴻海真以上述金額入股夏普,就有望改善夏普的財務基本面。


據報導,鴻海期望藉由打出與夏普共同經營的「土界」市10代面板廠的實績來說服夏普,惟因夏普內部仍憂心技術外流、加上夏普對鴻海參與經營一事仍抱持警戒,故雙方的協商恐仍有難度。據報導,目前雖傳出鴻海已向夏普提出出資的意向,惟夏普發言人則否認上述消息(即仍未接獲來自鴻海的出資提案)。

鴻海對夏普的持股超過10%有什麼意義?鴻海和夏普在2012年3月簽訂資本業務合作契約時,雙方同意鴻海將斥資約670億日圓取得夏普9.9%股權,而當時夏普不敢讓鴻海持股超過10%,而僅願意讓鴻海持股9.9%就是因為一旦鴻海持股超過10%就等同握有夏普的生殺大權,將擁有「可提案解散夏普」的權利。

據Thomson Reuters報導,根據「土界」市10代面板廠營運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公佈的資料顯示,SDP 2014年營收為2,203億日圓(2013年為2,018億日圓)、營益為151億日圓(150億日圓)、純益為72億日圓(60億日圓),不但營收、獲利皆呈現增長,且已連續第2年呈現盈餘;鴻海是在2012年正式參與SDP的營運、而2012年SDP的虧損額為74億日圓。

日經新聞曾於日前報導指出,鴻海於去年11月宣佈將在台灣高雄興建一座智慧手機用中小尺寸面板廠,且預計於2016年下半年量產,目標為供貨給蘋果(Apple),惟因鴻海目前的中小尺寸面板技術仍略嫌不足,故鴻海可能計劃藉由對夏普進行營運支援,藉此要夏普對上述新工廠提拱技術援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6ab0929-a4d3-4b5e-9351-62bbd4fa50c7#ixzz3WTwnhvQ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