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比尼:德國消費支出再不提振,歐洲復甦恐難延續

MoneyDJ新聞 2015-04-01 16:12:3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元區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當地經濟也許即將復甦。歐元區經濟究竟是獲得那些元素提振?面臨的挑戰為何?如何才能讓經濟復甦力道維持不墜?

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見圖)31日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專文指出,歐洲央行(ECB)啟動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進而讓歐元貶值並提升銀行放貸能力,成功帶動歐元區經濟恢復成長,也令歐洲股市最近的表現超越美國,而通縮壓力甚至有望在今(2015)年下半年獲得緩解。


 

不過,在希臘、西班牙、義大利與法國等地,反對歐元體制和撙節計畫的聲浪日益高漲,倘若就業市場、所得成長持續趨緩,高舉民粹主義的極端政黨將會更加得勢,恐怕會對歐洲的經濟復甦構成威脅。另外,在歐元區邊緣國家對撙節、改革感到疲憊的同時,持續不斷金援他國的歐元區核心國家也感到不滿,現在就連德國也有反對歐元的政黨出現。

除了歐元體制遭到質疑之外,俄羅斯侵吞烏克蘭、波羅的海國家、甚至巴爾幹半島的野心逐漸外露,再加上歐元區邊緣國家負債累累、德國堅持反對短期刺激計畫、結構性改革進度緩慢,也都影響到歐洲復甦。

魯比尼警告,部分改革措施(例如開放就業市場、改革退休金運作機制)可能會提高歐元區的儲蓄率,進而讓整體需求更加疲弱。還有,歐洲的銀行、財政、經濟與政治尚未完全整合,進展也已經完全停滯,這會讓歐洲貨幣聯盟的長期發展面臨挑戰。

魯比尼認為,假如歐元區的失業率在2016年底前還是太高,通膨年率達不到ECB設定的2%目標,財政與結構性改革又短暫拖累經濟成長,那麼歐洲唯一的路就是繼續實施QE。

魯比尼建議,德國需要採納財政刺激方案、提升基礎建設與公共投資計劃的支出,並加快薪資成長,以便提振國內的消費者支出、減少國家的外部盈餘,如此才能避免ECB的貨幣政策讓歐洲與美國和其他貿易夥伴產生貿易、貨幣上的衝突。在德國朝這個方向邁進之前,歐元區恐怕難以出現穩健且持續性的經濟復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bdac6a4-733d-473e-b7d7-f7a7af80ace2#ixzz3W3tWlKB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