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蟲縮手!專家:本波大熊市結束前 金價還會跌9%

MoneyDJ新聞 2015-04-01 10:36:1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雖然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強調會緩步升息的說法激勵金價在3月中旬反彈,但漲勢卻似乎無法延續,黃金也連續第3季出現跌價。咨詢機構Metals Focus警告,在這波大熊市結束之前,金價今(2015)年恐怕還要再跌9%。

Commodities Now、彭博社報導,Metals Focus 3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利率即將上揚、美元強勢都會壓抑金價走勢,預期金價未來幾個月可能會跌破每盎司1,100美元、最低將下探1,080美元。若以今年整年度的平均值來看,金價應該會在1,190美元左右,比去年跌了6%。

Metals Focus認為,原物料價格疲弱、通膨壓力偏低、股票價格高漲,都會減少投資人對黃金的避險需求。在美國的升息時機、調升幅度能夠明朗化之前,投資人對黃金的信心恐怕難有實質上的改善。

不過,Metals Focus指出,黃金的熊市也許會在今年告終,雖然西方國家的投資人對黃金的興趣仍然低迷,但由於拋售潮大多已在去年湧現,黃金的賣壓應該會逐漸趨緩。另一方面,亞洲對實體黃金的投資需求則有望從去年的慘況中恢復過來。把這些因素全部加總在一起,預估今年的投資需求與去年相較,應該會逐漸止穩、甚至開始改善。

Metals Focus並預期,金價也許會在今年觸底,並在明年出現較為明顯的轉折,這是因為供需基本面已針對新的價格常態進行調整。

葉倫雖然在3月重申央行並不急著升息,但似乎無法吸引金蟲(Gold Bugs)重新投入市場。根據彭博社統計,美國的貴金屬ETF當中,3月的失血額高達15億美元,創2013年12月以來新高。

避險基金似乎也認為,金價最近的反彈態勢恐怕難以支撐太久。彭博社3月30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4日為止當週,避險基金等大型投機客持有的期貨選擇權淨多單部位下滑了9.9%至31,653,創2013年12月以來新低。其中,空單部位連續第7週上揚、來到84,022口,創2006年CFTC開始公布這項數據以來的單週新高紀錄。

雖然黃金期貨價格已連漲兩週,但美元走勢仍強卻還是讓部分投資人不敢貿然進場。自3月初以來,ETF持有的黃金部位每一週都呈現下滑。美元相對於一籃子貨幣的連漲月數也已快要創下至少1967年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921af0d-48bd-4a2a-95e7-41c483498807&c=MB110000#ixzz3W1gNqGh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